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报告

李 俊:在2016-2017学年学校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1-03 浏览:3007

(2017年12月25日)


同志们、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2017学年各类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全体老师和广大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光荏苒,回顾2017年,这一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党全国人民奋力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一年;这一年是学校推行五大改革,成立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改组人文医学研究中心,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一年;这一年是学校推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召开团代会,出台《安徽医科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党建、团建在规范与创新中不断进步的一年;这一年是学校获批省级创业学院、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收获颇丰的一年。简单概括地说,这一年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根本任务,持续推行“六大工程”,写好教育工作“奋进一笔”的一年。

    一、夯基垒石,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入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收看十九大报告、宣讲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营造了全员学习、全员讨论、全员贯彻落实的热烈氛围。开展“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主题班会、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收看心动“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组织模范教师报告会,开展爱国爱党和民族团结教育“每月一个主题活动”,举办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和“东南学堂”学生干部培训班,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抢占意识形态阵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二、架梁立柱,校风学风建设结出硕果

    继续延伸学生工作网格化管理,修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学生班委会干部工作职责》,开展早操、太极拳教学及晨读、诚信考试宣传教育等工作,为各类学生社团配备指导教师,举办出国学习讲座、暑期课程班、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评选表彰十佳大学生,举办第四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重新制定辅导员跟班听课制度,修订《学生管理实施办法》及其配套文件,加强对学生上课出勤、课堂纪律、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

    这些措施结出喜人的硕果。今年全国高校研究生录取结果揭晓,我校本科生继续深造率达34.91%,出现17个“学霸宿舍”,宿舍学生全部考入名校。这一喜人成绩是学校良好校风学风的一个缩影。在良好的学风氛围中,我校学生在国内外各类竞赛中屡获殊荣,获得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药学实验技能竞赛连续第四次获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安徽赛区总决赛第一名、全国首届研究生临床能力竞赛二等奖。

    三、纵深推进,文化育人蓬勃兴盛

    学校重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以校训“好学力行,造就良医”为灵魂,统领校园文化建设。举办“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开展第一届读书创作活动和“新理论·新成就”主题宣讲,举办张锡祺学术论坛·当代良医与医学人文精神研讨会,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召开“太极拳与身心健康”文化理论研讨会,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挑战杯”科技奖赛、创业设计大赛等活动,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和各学院众创协会,扎实推进“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的推动作用。

    一年来,我校“传递科技·智慧校园”社会实践队入选全国优秀团队。我校学生文艺作品将代表安徽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50项,省级立项100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0项。众多学子在“挑战杯”、计算机、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演讲、太极拳、啦啦操等比赛中获得全国奖项16项,省级奖项74项。

    四、整合资源,全员育人格局不断完善

    长期以来,学校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有关方面积极支持的整体格局。成立党委研工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进一步健全老师和学生思政工作的体制机制。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全校辅导员工作交流机制,做好辅导员班主任选聘和绩效考核工作,选派新聘辅导员和辅导员骨干外出进修培训22次,成功举办学校首次辅导员能力比赛,顺利承办安徽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我校辅导员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项,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演讲比赛、就业创业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学校出台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六大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举办“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教学竞赛,选聘班主任和社团指导教师,建立宿管人员和辅导员沟通联系机制,开展关工委同志于学生代表“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活动。党政干部、班主任、后勤服务人员等多方力量与辅导员工作形成合作互补,汇聚育人合力,为人才培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五、多点开花,常态服务管理独具特色

    坚持以“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的资助工作理念。修订《安徽医科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开展“资助诚信月”等各项资助政策宣传,新增奖学金3项,为免费定向生和在校孤儿引入社会资助114.6万元,及时发放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国家助学金,为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新生代表发放“爱心公寓用品”,强化“六困生”帮扶社会支持系统,暑期走访慰问遍及省内外17个市59个县区150名学生及家庭。

    坚持“充满感情,肩负责任”的就业工作理念。召开学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和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议,举办“服务基层”就业创业报告会,召开安徽省医药类毕业生人才市场和校内专场招聘会百余场,实施“五困生”“一对一”的就业服务。截至2017年8月31日,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4.64%。根据第三方测评,用人单位对我校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非常满意,满意度高达99.21%,

    坚持“不让一名学生在成长成才道路上掉队”的心理帮扶工作理念。举办校园安全文化节,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专题宣传教育,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向全体在校学生发放《大学生心理健康自助手册》,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项目,举办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推进学院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工作。

    以上这些成绩,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心血,是全体师生共同付出、辛勤耕耘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同志们、同学们,巍巍上庠,国运所系。安徽医科大学91年的发展历史,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始终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同向同行。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动员令,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际遇。在座的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正好吻合,毫无疑问,你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这一进程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借此机会,我向参加今天大会的同学,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广大同学提几点希望:

    第一,坚定信念,勇作新时代的弄潮儿

    当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做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这就是时代与青年关系的内在逻辑,也是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历史进程中体现出来的一条重要规律。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

    新时代呼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党的十九大后,各项事业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尤其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事业,更加需要汇聚“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磅礴力量。希望你们在传播十九大的精神火种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扛起时代责任,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伟气魄和“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壮志豪情,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牢记使命,为中国梦增添青春正能量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照亮未来。把握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去创造她、实现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能靠“清议”也不能靠“空谈”。大学生唯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胜利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一切有志于实现中国梦的青年学子,都应该扬帆起航、中流击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中书写灿烂篇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留下青春的脚印!

    第三,刻苦学习,奋力创造出彩的人生

    大学阶段是人的一生中最为宝贵的学习时光。这一时期人的精力最充沛,记忆力最好,干扰最少,最有学习的动力,最有学习的热情,最能学出效果。“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些名言警句说的正是要珍惜青年时期读书学习的大好时光,不要等到时光流逝之后,再来悔恨人生碌碌无为。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为学的关键在于勤奋、在于钻研、在于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希望同学们认真践行“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广大教师的指导和帮助。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此,希望广大思政干部和教师:

    一要坚持初心,画好立德树人的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把学生培养好,让他们顺利成长成才,是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责任。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根本任务,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特别要传承安医大91年办学的光荣传统,锤炼高尚的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学生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美好人生。

    二要力求入心,奏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旋律

    学高为师,身正示范。我们所有教师和思政干部都是大学生的思想导师,在引领和塑造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十九大精神就是最好的精神食粮和思想大餐,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学院部门要统筹规划、加强学习、创新载体,积极举办各类学习活动,实现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全覆盖,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润物无声。

    三要运用匠心,绘制培养当代良医的新画卷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到2035年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一规划振奋人心,但同时对于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并与多家单位共建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训练中心也正式挂牌,各学院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也选优配齐,可以说学校目前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希望老师们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明确只有“创新育人”才能“育创新人”的思路,在课程教学中播种创新火种,期待创新之火显现燎原之势。


    同志们、同学们,新的一年,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在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进程中,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梦想!

    最后,在2018年元旦即将到来之际,祝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