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报告

李 俊:在第六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8-01-03 浏览:4147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书记  李俊

(2017年12月27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安徽医科大学第六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回顾总结两年来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今后的工作任务,不断开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两年来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

    自学校第五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造就良医,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抓好意识形态,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组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制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出台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铸魂工程、核心价值观工程、文化建设工程、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工程、创新工程、良医培育工程”等“六大工程”,并进行了任务分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组织参加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结业合格率达到100%。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

    2、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以综合素质评定为重点的评价体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尺,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安徽医科大学章程》要求,修订《安徽医科大学学生管理实施办法》和《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注重以学生发展为本,强化管理育人。成立研究生益乐志愿者服务队,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研究生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学校涌现出“最美坐姿”陈磊、“最美身影”王齐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内化为师生员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为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和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3、加强重点建设,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马院姓马”的原则,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获批为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下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2017年为“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年”。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和教育教学创新,强化“思政课程”,推进“课程思政”,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成效。大力推进“刚性约束、全员参与”的研究生社会公益服务活动机制,组织动员研究生积极参与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积极参加全国医学救护大赛志愿服务、科技活动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将其作为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课和了解社情民意的社会实践课,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情怀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4、突出文化育人,以优良的校风学风助力研究生学子成长成才。以建校90周年为契机,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五大工程”。完成了《安徽医科大学校歌》创作,修订《安徽医科大学校史》,编写《安徽医科大学学科发展史》,举办首届研究生党的基本知识竞赛,开展研究生学术文化季、学术学风名家谈、学术新星评选等活动,坚持以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增强工作的感染力、渗透力,提高研究生学术文化素养。两年来,研究生学子全面发展,产出硕果累累,学术论文先后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细胞》《自然·遗传》《英国医学杂志》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毕业生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5、深化改革创新,研究生教育管理迸发生机活力。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推进“以培养单位为主体”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重心下移,充分激发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活力。落实培养单位定期走访制度,了解把握校外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进展。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体现“奖优、助困、酬劳”的有机结合。两年间,累计有170余名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900余名同学获得学业奖学金,2000余名同学获得校内各项奖学金,广大研究生充分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导师的辛勤耕耘,离不开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也离不开广大研究生学子的奋力拼搏。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深刻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从机遇来看,中央和省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工作平台、政策保障等多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我校多年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创造了很多好的做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从挑战来看,世界各国思想文化的交流互动更加频繁,一些国家把中国的发展壮大看作是对其制度模式和价值观的挑战,加紧对我渗透分化,方法手段更加隐蔽多样。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从国内看,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使得人们思想活动的差异性、选择性明显增强,部分社会矛盾在高校不同程度地凸显出来,一些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观念在高校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深刻认清形势,就要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盛会。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做好新时期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南和纲领。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引领广大研究生学子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融合,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深刻认清形势,就要牢牢把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举措。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会议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顶层设计,这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领会,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举措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落地生根,确保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深刻认清形势,就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目标。作为国家首批“省部委”共建医科大学,学校事业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其他同期进入“省部委”共建的高校相比,我们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早日实现学校“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还需要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支撑、相互促进。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亲和力、感召力、向心力,真正提神振气、凝心聚力,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深刻认清形势,就要积极应对当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带来的新挑战。2015年,我校被列入安徽省高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学校,我们按照“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相继推出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一系列措施,比如实施博士招生的“申请—考核”制、分类制定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全面推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改革研究生年限管理实行弹性修学年限等。这些都为激发研究生教育工作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强大的引擎。但是,随着改革进程的深入推进,原有的研究生管理体制机制不适应、不健全的矛盾逐渐凸显。因此,我们必须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管理,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的提升,又要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以此更好地帮助广大研究生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才。

    三、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面对改革的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带来的冲击,我们的敏锐力、鉴别力、洞察力还显得不足,分析研判问题的前瞻性还有待加强。这一点上半年我们已经有过教训,尤其需要我们深刻反省。

    二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研究生导师中重专业培养轻思想政治教育、重“教书”轻“育人”的现象仍然存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政治性、主动性不强,导师的首要责任人作用落实还不到位。

    三是教育管理的体制机制上还存在漏洞。学校现有在校研究生3900余人,研究生培养单位有50多个,且分布在安徽、北京、上海等全国10个省市区。无论是空间上的距离,还是管理方式方法的差异,都给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带来了难度。

    四是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的能力还有所欠缺。树立“互联网+”思维、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不强,没有把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很好结合起来。

    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上述问题,我们坚信,唯有通过改革创新,才能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才能克服传统管理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才能推进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此,校党委出台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并正式发文实施。

    此次改革,一是明确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机构设置。校党委设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学院合署,负责全校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实施校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并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二是明确了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的改革方向。完善“以培养单位为主体”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党委书记要主管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根据在读研究生规模,加强一线思政队伍建设。三是明确了导师责任制的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应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并贯穿始终,从根本上关注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全方位指导和培养研究生。学校将把导师履行研究生教育管理责任情况作为导师资格认定、评奖评优等工作的必要条件。四是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考核机制。学校把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体系,考核结果直接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评奖评优及研究生招生计划挂钩。

    改革方案已经确定,关键在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以真抓实干的决心和勇气,认真吃透改革方案的主要精神,明确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确保方案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见实效、不落空,使改革成效精准对接研究生教育管理所需。

    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发挥好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使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要加强思想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校本部单位要把研究生党建工作总体考虑,统筹谋划,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合理设置研究生党支部,并安排专人负责。各直属附属医院要根据研究生党员人数规模,成立研究生党总支或党支部,并逐步配备专职的研究生思政管理人员或辅导员。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校外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按照学校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逐步实现研究生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也将加强对各单位研究生党建工作的考核,并定期督查走访,注重结果运用。四要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打造高素质导师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事业中来。五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要强化“六大纪律”,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要注重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立德树人的本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安医大梦的磅礴力量。

    四、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高水平医科大学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研究生教育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抓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每一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灵魂,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通过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结合实际做好深思细悟、转化落地,确保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工作全过程。要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确保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耳。还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注重运用报告会、座谈会和培训班等形式,抓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要注意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切实让每一位研究生都能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完善协同机制,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是用来育人的。从学生入学的第一天,到最后毕业离校,我们都要细致地做好每个环节的育人工作,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并改善学习生活的必需条件。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这一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研究生在校的全过程,在新生入学教育、课堂教学、社团活动、临床实践等环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强化研究生团学组织建设,加强研究生团学组织在各培养单位的覆盖,充分发挥好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等组织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作用。本次会议,学校与各培养单位签订了研究生教育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责任。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内容,既要把好研究生招生的“入口关”,也要高度重视培养的“过程关”、“出口关”,做好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3、注重科研育人,培养又红又专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使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与专业培养相融合。要改进科研环节和程序,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评价研究生的底线要求。要培养师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科研要求,支持非直属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和导师以学校名义申报国家级项目,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助推我校科研实力提升。要改革学籍管理办法、学业评价办法,推进科技创新资源面向研究生开放,鼓励研究生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要加大学术名家、优秀学术团队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办好研究生学术文化季、学术学风名家谈、学术新星评选、学术讲坛等素质教育品牌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术文化之中。要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将学术道德视为学术生命。要大力培育“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养选树一批科研育人示范项目、示范团队,激励广大研究生潜心研究、科研报国,成为又红又专的栋梁之才。

    4、创新方式方法,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条件、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和知识传播的重要领域、师生学习生活的新空间、高校教学和管理的重要平台。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的建设,运用好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手段,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目前,安医大、安医大研究生教育等一批学校微信公众号在研究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要利用好这些新媒体的优势,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把互联网建设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同时教育研究生强化网络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

    5、强化责任担当,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全校上下一盘棋,切实把工作的各项责任承担起来,为此,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不动摇”。一是坚持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不动摇。各级党委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设置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规范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二是坚持职能部门的执行责任不动摇。党委研工部要切实发挥好指导、协调和落实职能,确保校党委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研究生中落地生根。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在部署工作时,都要把研究生作为学生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部署、统一考虑。三是坚持导师的首要责任不动摇。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树立全面育人观,应注重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落实和完善导师负责制,从细微深处关注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全方位指导和培养研究生。四是坚持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责任不动摇。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确保思政课堂成为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满足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和期待。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形式,把抽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鲜活的实践结合起来,与完善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五是坚持思政队伍的一线责任不动摇。各培养单位要在现有的研究生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基础上,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逐步加强一线研究生思政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根据在读研究生规模,选聘专人担任研究生辅导员,另一方面在本单位选派优秀的青年教师担任兼职研究生思政管理人员或党支部书记,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研究生思政队伍。同时,要处理好思政队伍与研究生导师的关系,既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也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造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校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自我加压、砥砺前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实做好各项改革任务,奋力开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的医科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