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报告

曹云霞:在2017年党建与发展目标考核总结表彰大会暨2018年党建与发展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8-04-09 浏览:3153

(2018年3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安徽医科大学2017年度党建与发展目标考核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和2018年度党建与发展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主要是总结表彰2017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我校2018年工作任务,动员全校干部职工进一步以目标管理为导向,围绕重点工作,奋发努力,努力推动我校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下面,我代表学校,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2017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安徽医科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有力地推动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学校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坚持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精准定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力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水平、办学条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定理想信念,在全校范围内兴起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上真抓实干,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牢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学校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人事制度改革吹响了我校综合体制改革的冲锋号,其顺利实施对学校综合体制改革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对广大教职工的自身发展和实际利益产生积极影响,为学校推动五大改革、深化改革成果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对学校未来改革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三)取得多项历史性成果,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17年,我校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学科入选安徽省“一流学科”奖补项目;正式获批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0项,发表国内科技论文数量全国高校排名第15位,发表SCI收录论文数量全国高校排名94位,ESI全球排名第89位,全省第3位;获得安徽省领军骨干人才项目6项,新增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后备人选4人;获批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南校区转型、东校区建设顺利推进。 

(四)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医学生综合技能学习中心建设基本完成,“美丽校园”二期建设启动实施,“智慧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学生缴费系统升级完成,学校监控系统安装完成,和平苑二期工程积极推进,东校区建设工程开工实施,校园布局进一步优化,教学、科研和办公条件大为改善。

(五)附属医院发展态势良好,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一附院高新院区开诊,打造医学创新高地;二附院二期工程投入使用,显著提升诊疗承载力;附属阜阳医院开诊,布局皖北战略顺利实施;四附院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开诊在即;附属口腔医院新区建设扎实推进,着力打造省内先进的专科医院;附属巢湖医院获批精神卫生中心,教学科研医疗水平稳步提升。

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了全校广大干部、教职医护员工的智慧和汗水,各部门、单位在2017年度的党建和发展目标考核中,较好地完成了指标任务,通过考核评选共有17个单位获得发展目标考核优秀,有8个单位获得党建考核优秀。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获得优秀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全校教职医护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进2018年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校的质量提升年、改革深化年和重点突破年。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指导,以党的领导为保证,以提高质量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重点突破为抓手,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全力完成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强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大学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打好四个攻坚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一是打好人才开发攻坚战。转变工作模式,改革绩效分配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改善师资结构,创新人才工程;二是打好一流学科突破攻坚战,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持续推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完善学科建设制度,实现基础临床深入融合;三是打好科研项目突破攻坚战,提高“大基金、大文章、大奖项”拉动效应,推进项目与待遇挂钩机制,发挥专家辅导团作用,加强青年人才扶持工作,提升科研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打好附属医院做强攻坚战,创新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将各附属医院做出特色;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做强学科团队和重点专科;深化“院院合一”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医教研同步发展。完善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充分发挥综合目标考核的杠杆作用。

(三)抓好大工程,提高发展质量

一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理顺思路,加快进度,做好保障,确保各项重点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二是改革非直属附院和临床学院管理体制,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探索建立学校、医院、教师、学生共赢的综合临床学院制。三是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健全创新创业机制,制定激励保障政策,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四是完善一校多区格局,优化一校多区功能,明确校区功能定位,确保一校多区战略顺利实施。

三、做好今年工作的三点要求

(一)围绕中心抓党建

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紧抓五大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奋力推动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定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三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匡正选人用人导向,完善选人任人机制,锻造过硬队伍。四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摒弃“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二)强化引领促发展

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大学综合改革,推动五项改革逐一落实。一要突出重点,通过深化各层面、各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活力与发展动力。二要找准难点,直面制约学校发展的各种因素,积极探索突破发展瓶颈的方法,把堵漏洞、补短板作为发展的重要任务。三要把握切入点,发展不仅需要努力,更需要智慧,学校与二级单位签署目标责任书,就是希望充分发挥各二级机构自主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希望各单位能够根据实际,找准各自发展的主攻方向,对照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分解,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二)明确目标把方向

充分发挥目标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用好目标考核这个“指挥棒”。一是完善指标体系,实行考核指标的动态调整,既要突出学校要点、共性工作,也要尊重部门单位的个性发展。今年学校职能部门结合省委对学校考核要素及学校内涵建设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各二级单位的考核指标及分值。发展规划处把“学科学位点建设”新增为核心指标,去掉“第四轮学科评估”特别加分项指标;对生科院和基础医学院增设了“ESI学科排名”特别加分项;考虑省教育厅即将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考核,对承担一流学科建设的单位,结合各单位一流学科申报材料,增加了考核指标。科技产业处在提高国家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基础上,结合各二级单位高层次人才实际保有量,提出了2018年全校国家基金104项的目标,其中校本部49项(不含口腔医学院),附属医院55项。SCI论文指标共752篇;人事处新增了“专任教师国境外访学进修”的核心指标。这里因为时间原因,就不一一介绍,会后学校会把各单位目标考核任务书下发下去。二要延伸考核的内涵,既要看考核任务的数量完成情况,更要重视目标完成的质量和效果,真正使指标任务引领各项工作开展。三要要树立考核权威,及时运用考核结果、奖罚分明,对目标考核优秀和超额完成任务的单位,要建立奖励激励制度,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要及时反馈考核结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出改进的方向。

同志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伟大时刻,让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推动我校成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共同奋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