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报告

曹云霞:在“互联网+”大赛和“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5-10 浏览:6932

浩荡东风,砥砺奋进,

不断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优化升级

201859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本届大赛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大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以双创力量推动高等教育水平发展的重要行动,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有为人才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好这次参赛工作。

做好参赛工作,我们有决心,也有条件。近年来,我校大学生“双创”教育取得了很大进展:一是 “双创”教育指导更有力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众创协会,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二是 “双创”教育普及更有广度,不仅发掘教师资源,还聘请行业优秀人才充实我校双创指导教师队伍;三是“双创”培养机制更有深度,出台《安徽医科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双创课程”向“课程双创”转变。

得益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许多令人欣喜的成绩,如获得全省创业学院称号,一位教师入选“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多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奖项。可以说,我校涵盖创新创业课程、专业师资队伍、校园创新创业实验中心、创新创业专门部门等在内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初步建立。

对于我校而言,下一步工作就是借助这次比赛的契机,找准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优化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弃微末,不舍寸功,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优化升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为更好做好备赛工作,这里我谈三点意见。

一、紧扣新时代新要求,助力打造全国最大思政课堂

20178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同学们回信中谈到:“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我们指明新时代努力的方向。

同学们,什么样的梦想最有意义和价值?当小梦想与大梦想牵手,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联系起来,用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这就是当前最强有力的价值引领,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我们可以解读出三个方面的责任。第一,是扎根中国大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1840年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170多年过去了,我们今天与实现这一目标的距离最为接近,这是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需要我们年青一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最终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而继续奋斗。第二,是艰苦奋斗,肩负起成长成才的重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一代必须在新的伟大长征路上不断锻造自己的意志,才能够具备战胜一切困难的能力,也才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第三,是融入伟大奋斗中,肩负起社会发展的重任。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都要在自己的时代环境中建功立业。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当代青年生正逢时,只要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之中,在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不愧于时代的业绩。

此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  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此次比赛不仅扩大参赛规模,实施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和国际赛道的拓展,而且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红色青年筑梦之旅”,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真正搭建青年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广阔平台。我们要积极挖掘其中的宝贵育人资源,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在备赛、参赛中,为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思政课贡献力量,最终达到 “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

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三个融合”

第一,推动“专创融合”,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社会和国家的需求是高校办学的重要依据,也是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重要依据。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不仅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人才培养规律,也体现了大学的重要功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回应了人民的健康需要和对疾病医疗、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后顾之忧的关切。当前健康中国建设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和疾病谱变化、三医联动改革滞后、健康领域投入不足、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形势仍然严峻等挑战,正好为我们全体师生提供很好的素材,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也必须立足于学校背景、专业特点,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深挖我校文化特色,努力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从“两张皮”转变为拧成“一股绳”的局面。

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是在与专业融合方面更还有几点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要完成从传统到前沿的转向。新时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要提档升级,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创新创业教育不仅要关注医学发展,更要关注学科最新科研前沿,瞄准前沿科研解决问题的现实性,进一步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持。二是,要完成从局部到整体的系统转向。不能单一的就“课”言“课”,就“比赛”言“比赛”,要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除了准备比赛更要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不断推进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三是要完成从成事到成人的制度转向。我校已经出台《安徽医科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下面,校、院两级要进一步强调责任、细化任务,逐渐摸索出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补的融通式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双创一体、学科交融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同时研究出台一系列奖励方案,保障相关机制体制健全,尊重差异,增强包容性,满足学生多元化创新创业教育需求。

第二,推动“科创融合”,大力加强创新创业队伍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深化改革”、“抓住关键环节,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实践探索,破解发展瓶颈”。可以说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我校就提出了由“双创课程”向“课程双创”转变的要求,就是要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持续向纵深推进。我校科技工作一定要积极适应、主动融入国家、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改革,积极响应国家、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医教协同”等重大布署,紧抓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机遇,努力化解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与传统习性、惯性思维之间的矛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加快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加大加强对学校事业整体发展的贡献力,特别是对人才培养、教育育人和服务社会职能的贡献。

新时代的教育要有新气象,新时代的教师要有新作为。全体教师都要成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创新创业教育的推动者和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先行军,为深化教育改革、夯实教育强国之基做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创新创业学院及各部门、各学院要加快修订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用好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着力深化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尤其要提高改革创新的开拓性,敢于开风气之先,追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发展境界,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吸纳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前沿的科研成果,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和资源。采用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提升批判探究能力,使其成为知识丰富、视野宽广、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第三,推动“产教融合”,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效果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高校的根本任务还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近十年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经验表明,必须遵循开放办学的基本思路,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将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的基本制度安排,具有深远意义。

 “产教融合”的“产”指产业,“教”指教育。校企合作是手段,产教融合是结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质量是关键,可以从“引企入教”和“引企入研”两方面着手。“引企入教”,即吸纳引入优秀企业参与我校的人才培养过程,推进面向社会、企业的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促进生产任务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完善创新创业和应用型复合人才的培养体系和培养能力。“引企入研”,即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企业力量参与协同科技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加快我校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的速度,有助于提升校企协同科技创新的深度和维度。

只有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融合,才能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的要求。

今年学校的工作要点中对创新创业教育有专段论述,其中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就是一个明确的指向。创新创业教育不能只局限于一次比赛的成绩,一次项目的完成,而是要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一方面,要打造“准实践化”平台,贯通创业项目从孕育生长到落地转化、产出效益的关键环节;一方面,要为创业项目与风投、基金等有效对接提供优质服务,推进创新成果从孵化器走向落地,真正打通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和能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尽一份力。

三、全面落实比赛要求,吹响全校创新创业集合号

本次大赛立足新时代,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一是要确保参赛数量。这次大赛对各校参赛学生数和作品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单位要广泛动员联系符合条件的参赛对象报名参赛,做到全覆盖,原则上按照参赛人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16%(为了确保15%的覆盖率),参赛项目数不低于在校生人数5%的比例组织学生参赛。各单位研究生与本科生联合组队项目数量不低于总报名数的30%(研究生带本科生,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原则上参加非创意组比赛项目不少于1个。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的、在研的项目组必须组队参加此次大赛。这个数量事关我们后续的获奖数量。

二是要提高作品质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举办3届了,今年是第四届,大赛的名称是李克强总理亲自确定的,他把大赛定位为,不仅仅是学生项目与项目之间的比拼,也是高校师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比拼,更是高校深化综合改革成果的实力展现。由此可见,这个比赛事关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全局。

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公益创业等类型。

比赛规则规定: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但已获往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的项目可以申请参赛,成绩参加各组排名,可作为推荐国家总决赛后备项目,如果不能获得比上一届更高级别的奖励,本届将不再重复奖励,可授予同级别奖励的提名奖。

因此,在质量上,除了来自学生自发创意、自主创新、商机发现外,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师生同创、互联网新技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家族产业与产权、政府公共采购与社会公益服务、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等方面下功夫,视野要进一步扩大,不光组织在校生参赛,还要在毕业五年内的毕业生创业者中去发掘,要在项目甄选、导师辅导上花力气。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参赛项目内容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是要关注赛事变量。今年大赛有5点变化:

第一,本次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承办单位由去年的11个,增加到15个,可见国家相关部门对大赛越来越重视。

第二,本次大赛着重提出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也就是说,不是参赛项目必须是互联网项目,而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即可,这就需要同学们结合医学教育实际,开动脑筋,寻找交叉融合点!

第三,本次大赛增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选手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省级或校级项目。这就需要各学院在调研的基础上,主动联系我省32个贫困县区政府的农业、扶贫、卫生健康工作有关部门,摸清健康安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需求,了解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做好学校现有扶贫对接地区及项目、涉农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应届毕业生返乡创业等情况摸底统计,制定详细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安排、地点、规模、活动形式、支持条件等内容。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主赛道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但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

第四,在参赛组队方面,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在校生,参赛成员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第五,国际赛道参赛方面。此次大赛还增设了国标赛道,学校鼓励相关学院推荐国外友好合作高校的项目参赛,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或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国外政府正式认可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组委会将根据报名情况确定比赛形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同志们,要打好创新创业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全校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组成攻关的冲锋队。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全体师生都要高度重视,要组织好此项大赛,要注意密切配合,高度协同,精心组织,力争把大赛办成一次有深度、有高度、有力度的成功大赛。各学院是组织大赛的主体单位,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积极动员,做好宣传,充分发动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博士、博士后和各类科研人员,培养学生敢闯敢创、敢于冒险、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各学院不但要注重完成申报的数量,还要做好质量工作,做好优质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学院要做好保障措施,为学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确保大赛圆满完成。

各位老师,同志们,今年正好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时代在召唤,社会在发展,回望来路,从改革发端,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全体师生要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顺应时代的潮流,借住当今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大好态势,发掘个人兴趣爱好,发挥个人所长,把自己的知识才干和满腔热血投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去,把激昂的青春梦、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正如大赛主题所言: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