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报告

曹云霞: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8-06-29 浏览:8554

心有明灯,不畏远行

校长 曹云霞

(2018年6月28日)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光阴滔滔,骊歌坦坦。当盛夏的微风吹着学士服四处绽放时,我们知道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刚才我在来会场的路上,看到毕业生们三三两两地走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这一幕看起来与往日场景并无差别。但是我知道,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各种情绪在翻滚汹涌,那是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的喜悦、对于未来的憧憬、以及空气中弥漫着的那种说不清道不明却又挥之不去的不舍与留恋。不舍总是在离别之时才分外强烈,即使毕业季的忙碌也无法掩盖。离开之前让我们给即将变成曾经的校园生活来一场仪式性告别吧。这份告别,属于2018届全体毕业生。在你们就要毕业,即将开启未来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请允许我代表李俊书记、代表全体师生医护员工,对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有人说,毕业是一首歌,是青涩又甜美的旋律。伴着这份旋律,让我们一起翻开属于大家的校园青春纪念册,在时光回闪中追忆似水流年,体会那些青春时光带来的感动和温暖。同学们,是否还能记起,报到日在父母陪伴下初见安医大时的新鲜好奇吗?伴着蝉鸣与星空的军训、在第一缕晨曦下习练太极拳的身影、让人荡气回肠的合唱和汇演、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学者们畅谈学术,这些是否还依然记忆犹新?或许,此刻脑海里浮现的是清晨与黄昏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勤学苦读、是如火如荼的安全和谐文明宿舍创建、是学生艺苑舞台上的青春身影、是开拓我们智慧和视野的各类课堂.....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喜获丰收的时刻,母校与你们一起成长、一起前进。她早已跻身全国“部委省”首批共建高校行列,学校有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3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5个学科入选全省高校一流学科奖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14年保持省属高校领先地位;学校总体工作连续3年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光荣当选“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直属附院建设发展高歌猛进,附属阜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等顺利开诊,二附院成为安徽省首家JCI国际学术医学中心医院,附属巢湖医院获批安徽省精神医学中心,四附院新区即将建成开诊。我们的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研究生录取率达38%,其中有19个宿舍学生考研全部被录取;我校学子再次获得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学生中还涌现出拾重金不昧被失主点赞为“真正的天使”;街头遇到老人摔倒,陪她就医并垫付治疗费的“暖姑娘”。她们的凡人善举、爱心奉献,体现了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在社会中传播着正能量。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典礼结束后,你们美好的大学生活行将结束。在你们满怀豪情,即将踏上新征途之际,作为校长和老师,我想再次送上我的毕业礼物。犹记得,去年送给毕业生的是个装有三件会“讲道理”的宝盒。今年,我送的礼物是三盏灯,愿它们长明,陪伴你们人生的旅程,点亮你们的精彩人生!

    第一盏灯,是“信念”之灯。正可谓“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作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你们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唯有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才能在历史的发展长轴中找准定位,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五四”讲话中,对青年学生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八字要求,为新时代青年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高举信念之灯,紧跟中国共产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付诸行动,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希望同学们无论今后身处何方、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始终不忘医学“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崇高理想,坚定“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信念,明辨是非、扬善弃恶,守护道德与善良,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在服务健康中国事业中书写人生壮美华章。

    第二盏灯,是“责任”之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因此,责任担当就是检验青年学生家国情怀的“试金石”。

    责任意味着坚守和坚持。本届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酣战中,吸引着全世界球迷和老百姓的强烈关注。世界杯精神带给我们什么启示?我想用几个关键词表达,那就是“责任,团队,拼搏”,牢记责任,团队协作,奋力拼搏是制胜法宝。我欣赏国际球星C罗的两句名言,一是“Hard Work, Pay off”,即“努力拼搏,终有收获”;另一句是“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简单翻译是“值得拥有的东西,永远都来之不易”,意译为“你今天的日积月累,早晚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我想把这两句话也送给我们的学子们,你们今天所肩负的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无论你们以后身居何处,你们都是中华民族这个“大团队”的一份子,你们唯有奋力拼搏,才能为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贡献力量。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风雨如晦的年代,我们的先贤们铁肩担道义,以“医学救国”为己任,在枪林弹雨中创办东南医科大学。由此,一代代安医大人始终秉承先贤之志,不懈努力,凝结成了学校“爱国爱民,献身人类健康”的光荣传统和“兴国、奉献、仁爱”的育人理念。作为一名安医大人,我们更应秉承传统,牢固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响应时代呼唤,胸怀家国、胸怀人民,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在一代又一代安医大人接力奋斗中,把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担子“挑起来”。扎根神州大地,护卫人民健康,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进程中释放青春激情。

    第三盏灯,是“求知”之灯。关于对知识的追求,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曾说到:stay hungry,stay foolish。这句话后来流传最广的中文翻译是“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是啊,求知若饥,虚心若愚是人生应有的境界。作家卢新华说:人生须“读三本书,走归零路”,这三本书,“一本叫有字的书,一本叫无字的书,一本叫心灵的书”。有字的书,顾名思义就是人类社会中通常意义上用文字记载下来的经典知识,它承载了千年的文化,传递着人类的文明。读有字的书是我们“继往圣之绝学”的关键,让我们知晓自然、社会、宇宙的奥秘和规律。朱熹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活水这源泉,便从有字的书中觅来。无字的书,就是生活本身这本大书。它包罗万象,人情世故,人间百态,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读好无字的书,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揣摩,去感悟,去读懂社会、读懂人生,但绝不等于磨去棱角,不等于平庸世故,而是让我们走出狭隘、形成远见,知道如何更好地生活、工作。“心灵的书”,就是内心的独白,就是所谓“人贵自知,自知者明”。读好“心灵的书”,最重要的就是做到“仰望星空”“每日三省吾身”,学会自我反思,倾听自己内心真实声音,从而能让你把眼光放得远一点,让灵魂站得高一些,做到自持自励、从容自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然,我们或许一辈子也读不完或读不懂这三种书,但正如罗平所言:“让我们读好人生的这三本书:‘有字的书’打底,‘无字的书’涵泳,‘心灵的书’安祥,遥相呼应,相看不厌,三位一体,互动生辉”。

    亲爱的同学们,“你看天上的流云,聚了还散,人间的你我,亦复如是”。终究还是要说再见了。最后,我想把作家林特特写的《再见,北京》里的一段文字送给大家:“你是我青春的远方,你是我后来的故乡,....你不是故乡,离开你却觉得背井离乡,你不是故乡,你的名字却纹在我的身上,你是我青春的远方,你是我远方的青春”。安医大就是你们青春的远方,也是你们远方的青春。今后,不管你们是正值春风得意居庙堂之高,还是等待厚积薄发处江湖之远,母校都一直会挂念着你们,祝福着你们!

    愿同学们心有明灯,不畏远行;怀揣梦想,踏上征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