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报告

李俊:在第17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研讨班上的讲话

时间:2018-07-26 浏览:5674

聚焦新任务 鼓足新干劲
不断激发我校学生思政工作新能量新作为
(2018年7月18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去年暑期,我们第一次尝试将“学生思政工作培训研讨班”和“思政理论课教学研讨会”联合开展,以此推动我校思政工作“主力军、主渠道和主阵地”三者的融合。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安徽医科大学第17期学生思政工作培训研讨班和第二届思政理论课教学研讨会的开班式,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对两个培训研讨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回顾过去的一个学年,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好成绩,令人欣喜,具体体现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更加深入,通过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班、“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教学竞赛等,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进”工作;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研究生思政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专项活动,召开第六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签订《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责任书》,促进体制机制改革更具影响力;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更富创造性,涌现出热心救助摔倒老人、拾金不昧先进学生典型文明;校园建设卓有成效,连续三年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获批省级创业学院、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称号,等等,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作出了很大贡献。
    尤其自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在思政理论课、思政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思政工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进一步呈现,广大师生员工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座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的思政干部、思政课教师以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管理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承认,我校学生思政工作队伍还存在职业认同感不够高、能力素质不够适应、成分结构不够优化等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保持战略定力、直面突出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新时期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在上周的暑期工作布置会上,学校提出暑期工作要做到“四个不松懈”。其中一个就是,坚持学习调研、提高本领不松懈。现在,我们利用暑期时间,专门召开学生思政工作培训班和思政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正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安排,对于我们领会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今天,借着开班的机会,我对大家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大家:握紧立德树人“方向盘”,系好意识形态“安全带”,点燃创新发展“新引擎”,跑出协同育人“加速度”,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握紧立德树人“方向盘”,就是聚焦时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国高教教育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心的教育根本问题。他在北大考察时反复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以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说要求的人。“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面对新的历时机遇期,就是要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坚持不懈地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研究的“智库”功能;要坚持不懈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传统文化“引领”功能;坚持不懈地助推大学文化建设,激发文化自信的“辐射”功能;坚持不懈地促进校园安全和谐文明,发挥“中国梦”、“太极拳”等品牌活动的“凝聚”功能,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二、系好意识形态“安全带”,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意识形态工作权牢牢抓在手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人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念,直接影响到未来社会的价值观念及其走向。为此,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意识形态建设,掌握好意识形态领导权,尤其要在建设阵地、抢占阵地上下功夫。
    所谓“建阵地”,一是要加强教师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培训,通过打造一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教师队伍来建好管好课堂这个主阵地;二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坚持做到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三是要继续开展教学改革,不仅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还要使各类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所谓“抢阵地”,就是要抢占舆论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防止西方国家利用网络对青年学子进行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渗透。一是要主动学习新技术,占领网上舆论阵地,利用“易班”发展平台、校园公众号、校园网形成线上育人新体系。二是要在机制建设上统筹资源,把机构建设好,把人员配备好,对网络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研判、舆情引导和应急处理。三是在阵地建设上,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提炼“讲政治”的主题、 挖据“接地气”的故事、整合“全媒体”资源,持续“组合拳”跟进,促使意识形态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
    三、点燃创新发展“新引擎”,就是要聚焦时代特点,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
    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是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和有效途径。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紧随时代发展的节奏,紧密联系师生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和中国社会变迁的新形势,根据时代发展的特征和学生群体的特征不断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温度、更富人情,更具活力、更有实效。
    推进工作创新时需要把握好几对“内”与“外”的关系,第一对关系是“内化”与“外化”的关系,坚持培养德育为先,通过努力讲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紧紧抓好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项任务,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二对关系是“课内”与“课外”的关系,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深化“第二课堂”供给侧改革,推进课内与课外“两个课堂”有效衔接。第三对关系是“校内”和“校外”的关系,构建家校教育共同体,深入挖掘校内校外育人资源,高度重视大学生安全教育,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生态。第四对关系是 “国内”与“国外”的关系,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家国情怀,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担当特色。
    四、跑出协同育人“加速度”,就是要坚持协同联动,时刻把岗位职责牢记于心,外化于形,自觉站在排头兵的位置
    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强、覆盖面广,或与学生利益关系密切,或与学生兴趣吻合,或与学生成长需求契合,或对学生未来发展实用。可以说,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排头兵,无论是理论课老师,还是一线辅导员、学生工作管理人员,都需要深入分析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润物无声之境界。具体说来,有三点需要注意:
    一是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树立协同育人意识。自觉走出教育管理“两张皮”的认识误区,既要有能力在各自领域耕好责任田,又要懂得携起手来,共促共进。
    二是要完善和创新制度,提供协同育人保障。通过建立科学、规范、合理、明晰的规章制度,有效激发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动力,为思想政治教育赢得广泛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研究持久的自觉力量。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合作,探索协同育人模式。 “95 后”、“00 后”已成为大学生的主体,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面对外界信息,更喜欢自我判断、自我探索,表现欲较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合作,整合理论教育和日常管理资源,共同服务于大学生发展需求的满足,使“主渠道”“主阵地”互通互融,协同育人。
    可以看到,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其中既有延续传统的行家里手,也有勇敢探索的新鲜血液。今天,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是第一次参加全校的思政工作培训班,希望通过培训学习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严格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不断提高学校专兼职思政队伍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逐步形成全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各位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水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希望广大辅导员老师继续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职业能力上下功夫,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的事业中彰显独特的人生价值。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发挥好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宏观指导作用,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模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安医人的新贡献。
    同志们,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5.2北大师生座谈会和5.4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胸怀火种,勇担重任,聚焦新任务,鼓足新干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踏实的工作作风,细致稳妥地开展各项工作,助推学校思政工作在新时代有新能量、新作为,不断开创新局面!
    最后,祝本次培训研讨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暑假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夏日清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