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健康报:“极限切肝”成就“制高点”

时间:2018-09-04 浏览:325

 

 

本报讯 (记者颜理海 通讯员郑慧 徐贝贝 吴春利)近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熊奇如教授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精准肝脏外科技术,顺利为患者实施了一期结肠癌切除加病肝切除术。切除肝脏体积比例达79%,肝瘤体重达1.8093千克。此例手术是安徽省目前肝脏切除手术的“制高点”。

患者今年50岁,因右上腹不适到该院就诊,结肠镜检查提示为结肠腺癌,腹部CT检查发现其肝内多发占位,最大一处直径达17厘米。根据国际结直肠癌诊治指南,大肠癌仅肝转移患者可同期行手术治疗,效果同于无转移患者。进一步薄层CT、3D可视化重建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患者肝脏体积达到2878.83毫升。根据体重计算,其肝脏标准化体积仅为1231.6毫升。

不手术,肿瘤会继续恶化,危及患者生命;手术的话,预计要切除肝脏2200余毫升,根据三维成像技术电脑测算,术后残留肝体积比例仅为21%,这意味着患者术后可能出现肝衰,手术风险极大,死亡率极高。

患者和家属不愿放弃一线希望,强烈要求手术治疗。肝胆胰外科反复讨论手术方案、精心准备,最终在相关科室大力配合下,由熊奇如主刀,带领团队实施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结肠癌切除加极限肝切除术,切除了肝脏所有肉眼可见的肿瘤。

经过长达3周的术后综合治疗和护理,患者恢复良好,相关肝功能评估再次达到A级。由于肝细胞具有再生功能,出院前检查显示,患者的残肝体积生长至1156.5毫升,并发挥了正常代偿功能,患者顺利出院。

  

时间:2018年8月31日

来源: 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8-08/31/content_225931.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