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11个月小儿 夜间急诊取别针

时间:2018-09-04 浏览:442

  

误吞的异物种类五花八门  

孩子在幼儿阶段,正是充满好奇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想要放到嘴巴里尝尝。8月26日夜间,安医大一附院就接诊了一个11个月大误吞别针的孩子,幸好及时送医取出,才没有生命危险。据安医大一附院儿科主任医师桂明介绍,他们一年能接诊近百例误吞异物的孩子,其中最常见的食道异物就是硬币,除此之外还有别针、磁铁、电池、拉链头、螺丝钉、戒指、塑料棒、小玩具等,种类五花八门。

女童误吞尖锐别针夜间急诊取出

26日夜,家住淮南11个月大的小女孩琪琪误把一枚约两厘米的别针吞到肚子里,家长发现后连夜把孩子送往安医大一附院。拍完片子之后发现,别针处于张开状态,尖锐的一段抵着食道,情况十分危险,随时有可能刺破食道,造成穿孔、大出血等严重后果。当时已是夜里10点多,医院做好了充分准备,由儿科主任医师桂明通过胃镜抓取别针,小儿外科主任、护士长等随时待命,防止出现意外情况立即手术。幸运的是,20分钟后,通过精细的操作,别针被顺利取出,琪琪转危为安。

据桂主任介绍,吞下去的异物大部分可自行排出,而一些大的、尖锐的、不规则的异物等需内镜取出,更严重的需进行外科手术来取出。

发现孩子误吞异物要尽快就医

医生提醒,如果家里有小孩,尤其是不到5岁的孩子,家长们一定要把有风险的小东西都收拾好了,提醒孩子改掉口咬小玩具等坏习惯,对于宝宝有可能吞下的物品,均不应作为玩具,不能随意给宝宝玩耍,同时要注意给孩子强调危险行为,培养危险意识。

桂主任强调,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时,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要自己用手掏或者使用催吐、导泄等办法,也不要通过用喝醋、吃东西等方法试图将异物压下去,防止造成二次损伤,耽误救治时间。

王异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文/图

时间:2018年8月28日

来源:  http://www.sohu.com/a/250394598_18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