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黄荷凤院士与研究生畅谈医学人文和创新

时间:2018-09-21 浏览:1553

    9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应邀做客我校“学术学风名家谈”栏目,为研究生学子作题为《医学人文和创新》的学术报告,校长曹云霞主持报告会。

    曹云霞在主持报告会中指出,黄荷凤院士以自己多年行医经验和医学案例向大家阐述了医生既是迎接生命的天使,也是与死神搏斗的斗士。她通过各种案例让在座的每位老师和同学深刻意识到创新是医学发展的动力源泉,是科研的灵魂。她希望同学们从黄荷凤院士报告中得到启发,把握手中的探索权,善于发现问题,找到解决方法,从而减少临床中的遗憾。要注重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多学、多听、多看,把黄荷凤院士在报告中蕴含的创新精神和理论精髓,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秉持学校“爱国爱民,献身人类健康”的光荣传统,为早日实现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安医大之梦”努力奋斗。

    黄荷凤院士在报告中以古今中外不同领域的医学案例为引,从医学、医生和医院的本质着手,结合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阐述了当前在高端技术的支持下,虽然临床诊断及时性、正确率和准确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还有更多的临床问题依然有待解决,仍需要不断的技术创新,需要更多的医工交叉、医工协同创新来解决目前存在的技术难题。因此,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一定要追求原始创新,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好地为生命护航。同时她也提醒研究生学子要注意医学研究的严谨性,每一篇医学论文都有可能推进和影响临床诊断,甚至涉及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务必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自觉遵守学术道德。

    黄荷凤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生殖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胚胎源性疾病研究所所长。担任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牵头人、863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负责人,先后在Nat Med和PNAS等SCI杂志发表论文220余篇。(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