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市场星报:每3秒钟 世界上就增加1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时间:2018-09-28 浏览:412

 

    星报讯 9月21日是第25个“世界老年痴呆日”,据了解,每3秒钟,世界上就会增加一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目前,中国有阿尔茨海默症患者500万人之多,占世界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一,而且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昨日,安医大一附院神经内科汪凯教授提醒,50岁以上市民最好每年做1次记忆体检。

及时就诊者不到2成,大多数人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据了解,由于公众对痴呆疾病的认识不足,导致该病的就诊率较低,能意识到自己患病,并到医院及时就诊者不到两成,“许多患者往往等到出现严重状况,或者已经出现焦虑、抑郁和精神异常后才到医院进行就诊,严重增加了治疗的难度。”汪凯说,以安医大一附院“记忆障碍与神经心理门诊”为例,每年,前来门诊咨询问诊的患者达到5000人次左右,大多数患者被确诊阿尔茨海默症时已经是中晚期。


    据了解,中国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率已随着年龄的升高呈显著增长趋势:75岁以上达8.26%,80岁以上高达11.4%,“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严重丧失记忆、生活无法自理,到最后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要经历几年甚至十几年,这对病人和家属都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严重影响到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


    50岁以上市民最好每年做1次记忆体检


    “早发现,早治疗,早改善,因此,建议50岁以上的市民最好每年做一次记忆体检。”汪凯表示,虽然目前医学界对阿尔茨海默症尚没有理想的治愈方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及早治疗对病情有相当大的改善和延缓作用。


    汪凯提醒,如果市民发现家中老人有记忆力衰退、表达交流障碍、脾气行为变化无常等情况,那可能就是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表现,家人应及时陪伴老人前往医院进行诊断,及早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温馨提示:安医大一附院将于9月21日举办义诊、讲座等系列公益活动,欢迎广大记忆障碍患者参加。


1、义诊活动:9月21日8:30~11:00,地点:绩溪路门诊广场,免费提供记忆障碍等咨询、通过认知问卷等免费进行筛查。


2、健康讲座:9月21日10:00~10:30,地点:绩溪路门诊三楼东南角健康宣教室,现场将免费发放老年痴呆症“黄手环”。



时间:2018年9月19日

来源:http://www.ahyouth.com/news/20180919/13577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