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男子被高空坠落重物砸昏迷 医护人员奋战10天从“死神”手中抢回一命

时间:2018-10-16 浏览:346

36岁的徐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腰椎骨折、股骨骨折、多根肋骨骨折、失血性休克等一连串的灾难会降临到他身上……近日,安医大四附院收治了一名严重多发伤患者,经多科室紧急联合会诊、多次手术,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救回。

9月6日,在合肥新站,徐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工地上班,不料灾祸从天而降,一重物从高空坠落直接砸向他,他当场失去了意识,被120送到了安医大四附院。据接诊医生介绍,“下午4点左右,患者送来的时候满身鲜血,人已经休克,生命垂危。”急诊CT显示,患者腰2椎体爆裂性骨折、右侧股骨干中上段斜形骨折、左侧多根肋骨骨折、胸腔积液、头部皮下血肿,初步诊断“严重多发伤、失血性休克,重度贫血”,情况十分危急。

患者即刻被送入了ICU,与此同时,普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的多名医生已开始了紧急会诊,麻醉科医护人员同时进行着紧张有序的手术准备。由于患者属多发伤病人,伴随创伤性失血性休克,这样严重的情况并不多见,医生一接到通知,立马放下手上所有事情,迅速跑向手术室,换上衣服,做好随时上台的准备。

同时对患者给予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左侧胸腔闭式引流、开放两路深静脉通道快速加压补液,因患者病情危重,且就诊当时并无亲属陪伴,医院即刻启动应急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当晚7点,对患者进行了手术,术中发现患者左侧多根肋骨断裂,断裂的肋骨已经将肺刺破了五处,肋间动脉多根断裂,活动性出血。

历经2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对患者成功进行了肋骨骨折固定、气胸修补术。

术后,患者休克严重,需超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迅速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且存在严重酸中毒,预计病死可能近100%。为挽救患者生命,调动全院多学科力量积极救治,经抗休克、血制品输注、脏器功能支持及抗感染治疗,患者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9月8日夜间停用升压药,9月9日止凝血障碍基本纠正,9月14日肾功能恢复正常,9月15日脱离呼吸机。

目前患者神志清楚,体温正常,各脏器功能正常,能自主进食,在骨科做进一步治疗。(付艳 记者 刘玉才)

时间:2018年10月16日

来源:  http://ah.people.com.cn/n2/2018/1016/c358428-32159830.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