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安医大一附院填补省内心脏磁共振检查空白

时间:2018-10-19 浏览:694

      心脏磁共振检查是目前临床除心脏彩超、心脏核素扫描及冠脉CTA之外的另外一种心脏检查最先进的新技术。由于心脏跳动时的复杂运动、血液无规则的流动、呼吸运动、心腔壁较薄以及周围脂肪较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且扫描时间较长、后处理技术要求高,因此目前国内仅限于少数大型医院及心血管专科医院开展。

      安医大一附院放射科李小虎博士介绍,CMR能够在心脏形态、功能、心肌活性、危险分层及冠状动脉成像中发挥真正“一站式”检查作用,对于心肌病、冠心病、先心病、心脏瓣膜病,心包疾病,心脏大血管疾病及心脏肿瘤等病变诊断、鉴别诊断、危险分层、预后判断和存活心肌成像,具有重要价值,较目前临床最常用的心脏彩超、冠脉CTA等心血管影像检查技术而言,CMR是目前临床唯一可以无创性评估坏死心肌、心肌纤维化及瘢痕成分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该诊断技术有助于全面、准确地判断疾病的发生发展阶段,从而指导临床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治疗。

      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自2018年7月开展心脏磁共振检查至今,已经成功诊断淀粉样心肌病、心肌致密化不全心肌病、致心律失常型右室心肌病多例,为心血管疑难疾病患者的诊治带来了希望,CMR检查的开展不仅填补了省内空白,还为我省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了全面的一站式心血管影像学检查新手段,更好地为我省广大患者服务。 (李小虎 刘斌 记者 杨赛君)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http://www.ah.xinhuanet.com/2018-10/12/c_11235496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