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第三届校园安全文化节拉开帷幕

时间:2018-11-09 浏览:813

    11月9日中午,适逢全国第28个“消防安全日”,我校举办第三届校园安全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高层学生公寓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全程观摩了演练,副校长肖圣龙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合肥市蜀山区消防大队现场指导演练活动开展。

    中午12点40分,演练指令准时发出,尚美楼4、5号楼周围浓烟四起,消防警报呼啸而至、响彻楼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各楼层学生在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紧急撤离,从安全疏散通道鱼贯而出,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1709名参演学生全部疏散至安全区域。为提升演练教育效果,本次演练增加了应急救援程序。在发现楼内被困学生“呼救”后,消防大队战士全副武装,根据学校消防控制室人员及时、准确的报告,逆行穿过浓烟,冲入“火场”,及时将被困学生解救出来,经过第一时间的紧急救护,“昏迷”的学生转危为安。整个行动过程紧张有序、安全高效,赢得现场观摩师生掌声阵阵。列队清点人数后,消防大队指导员丁一鸣对本次疏散演练活动做了点评,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随后的安全文化节启动仪式上,肖圣龙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之计、安全为基。作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校园安全始终牵动着和谐发展的大局。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校安全发展形势,紧密围绕“弘扬安全文化,建设平安校园”的活动宗旨,进一步培育安全发展稳固土壤,提升安全管理质量水平,驱动安全文化创新活力。一步一个脚印,汇聚平安校园建设的磅礴力量,齐心协力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携手共建平安、和谐、美丽的校园。

    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也标志着我校第三届“校园安全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学校精心设计了疏散逃生、安全微课、安全培训、消防教育基地学习、安全文化长廊等特色活动,与各部门、单位因地制宜开展的教育活动相结合,以期引导广大师生固牢安全理念,紧跟紧随,步步深入,塑造具有安医特色的校园安全文化。
    保卫处副处长谢敏主持启动仪式,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