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青年卫生志愿服务品牌十九年造

时间:2018-11-09 浏览:374

  


   “医生,我这个病是不是必须手术治疗?”“医生,麻烦你帮我量一下血压,顺便帮我看看这个药怎么服用啊?”近日,在安徽省岳西县石关乡,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安徽省立医院”)的青年医生为当地百姓义诊。乡亲们凑在医生身边,认真听讲疾病防治知识,很多人正在记下医生们的联系方式。

  这群医生有着统一的身份——安徽青年卫生志愿者。1999年,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卫计委联合开展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该计划以公开招募青年医护人员组成服务队赴基层开展医疗、预防、教学等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形成定期轮换、长期坚持的机制,这种尝试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悉,志愿者均从省直医院和市直医院招募,医生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主治以上(含主治)职称。19年来,安徽已招募26期共1859名青年卫生志愿者,在安徽省395个基层卫生单位开展驻点服务。

加深对基层医疗状况了解

  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安医一附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震看来,志愿者工作不仅为当地百姓送去医疗服务,更加深了自己对基层医疗状况的了解。

  2017年9月,张震和5名同事作为安徽省第23期青年卫生志愿者来到太湖县江塘乡。

  “我曾驱车3小时山路,来到大山深处的刘畈乡开展医疗义诊等服务。还有一次,我们坐船两个多小时到牛镇,船上十分颠簸,几位女同事差点吐了。”张震介绍,他和同事还来到贫困村,和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

  一次,张震等人专门驱车前往村里看望一名60多岁的贫困户老奶奶。老奶奶一看到张震就激动地问道:“你可是合肥的张医生啊?”

  原来,2012年张震曾为奶奶做过直肠癌手术。得知现在奶奶身患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后,考虑到她家的经济条件,张震和感染科、普外科、消化内科医生联合给奶奶提供了一个最切实可行的治疗方案。

  冬天,只要村里求助电话打过来,张震等人就冒着雨雪送医上门,他们经常手拉手,走过荒草成片的田野,踏过结冰很厚的土地。

  张震说,自己临走前留下了电话号码,让当地百姓以后来合肥看病联系自己,尽量为他们提供便利。

  2018年3月,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陶奇昌来到淮南凤台县凤凰镇卫生院开展医疗扶贫。

  到村以后,陶奇昌等人立刻行动,将每一户人家的患病情况摸排清楚,从测血压、健康咨询到制定治疗方案,尽自己所能帮助当地百姓。

  “村民王某长期患慢性病,行动不便。”“村民张某脑血栓偏瘫,残疾,行动不便……”陶奇昌小组还编订了就医困难贫困户结对帮扶花名册,定期到活动不便的残障者家中义诊。

  陶奇昌介绍,百姓们经常围在一起听他说疾病防治方法,走的时候,很多老百姓都急切地问:“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呀?”

“撤不走”的医疗队,与基层医疗事业共成长

  2017年8月,亳州市人民医院影像科主治医师郏立志和同事来到亳州市龙扬镇卫生院进行帮扶。

  经过交流,郏立志发现龙扬医院放射科设备落后,医生影像诊断知识薄弱,他开始在工作中手把手指导医生。

  “我从每天拍的片子里选一些和卫生院医生讲解,告诉他们怎么分析片子。”除了结合工作教读片常识,郏立志还定期讲解影像设备使用知识。

  去年10月的一天夜里,卫生院来了一名急腹症患者,经过超声检查及X线检查后,急诊科医生依然无法辨明病人病因。

  “我建议患者检查腹部CT,图像显示胰腺肿胀、周围渗出明显,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并立刻将患者转院到上级医院,这样不耽误病情。”令郏立志印象深刻的是,自己的几位“学徒”医生也给出了同样的判断。

  现在,虽然郏立志已经志愿服务期满回到市里,但他建立了微信群,经常线上解答乡镇医生的困惑。

  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外科的董永飞医生是该院第24期青年卫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刚来到岳西县石关乡卫生院时,发现当地医生很热情,但是由于接触病例少,水平有限,对很多病“拿不准”。

  “卫生院有B超设备,但是很多医生无法通过B超准确检查诊断颈动脉斑块、乳腺肿块等疾病,一些临床医生对于疾病认识不足,更不知道什么病该往哪一级医院转诊。”董永飞介绍,经过教学帮助,他发现乡卫生院医生水平明显提高。

19年共青团志愿品牌正被赋予新内涵

  “志愿者要能够适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并志愿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董永飞表示,作为青年医师,将继续坚持帮助基层医疗事业发展,通过志愿服务真正达到医疗扶贫的目的。

  第21期青年卫生志愿者、安医一附院医生杜瀛瀛告诉记者,帮助当地基层医务工作者,建立一支扎根当地的医疗服务队伍,才是青年卫生志愿者项目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自2017年起,安医一附院选派了由医院团委书记黄尧为队长的驻太湖县江塘乡龙山村扶贫工作队,开展驻点对口卫生扶贫工作,同时通过与县医院的合作,加快“双向转诊”制度,为贫困地区群众节省医疗资金。

  和安医一附院一样,安徽很多医院在参与健康扶贫的同时,都形成了自己的卫生志愿者品牌,建立长效的帮扶沟通机制,擦亮了青年卫生志愿者的招牌,深化了青年卫生志愿者的内涵。

  

时间:2018年11月5日

来源:http://zqb.cyol.com/html/2018-11/05/nw.D110000zgqnb_20181105_1-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