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安艺平:实施好“东南人才工程” 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时间:2018-11-13 浏览:1272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阐述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人才是强国的根本,也是强校的根本。为了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落实,学校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东南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创新人才工作理念与思路,科学制定人才发展规划,真正构建一支师德优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富有创造活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实施好“东南人才工程”,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就要创造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桐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良好的发展环境,对内是凝聚力、向心力、驱动力,对外是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抓好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千方百计搭建平台,健全机制,匹配待遇,加强保障,积极营造事业聚人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构建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让高校真正成为培厚人才成长的“沃土”,成为构建吸引人才的“磁场”,让“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蔚然成风。
    实施好“东南人才工程”,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就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科学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是高校人才选聘、任用、薪酬、奖惩的基础和依据。要细化考评指标,完善考核办法,建立以业绩为核心,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人才评价考核体系,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要努力构建“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薪酬体系,吸引具有创新思维、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来校工作,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让做出一流贡献、达到一流水平的优秀人才获得一流支持和一流条件,努力筑造“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宽广舞台,让每个人都各尽其才、各得其所。
    实施好“东南人才工程”,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就要优化多元发展培养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需要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支持机制,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工作体系。为此,学校启动“东南人才工程”,倾力打造“东南学者工程”“东南学者特聘教授工程”“东南青年英才工程”“东南双聘教授工程”“东南博士后工程”等系列人才培养品牌,着力聚集一批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学术骨干,这是学校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东南人才工程”通过优选优培、协同发展、约定任务、分类施策,全力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和青年英才,形成覆盖各级各类人员的多元发展培养机制,既激活存量,又做大增量,让真正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相信通过整合各类优势力量,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成果产出方面必然会实现关键性突破。
    实施好“东南人才工程”,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就要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管人才”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管方向、谋大局、抓关键的作用,对引进人才的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等进行全面考察。坚持用党的宗旨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用党的方针政策激发广大人才的创造活力,积极投身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关乎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的实现,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东南人才工程”,把人才作为推进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激活人才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勠力同心奏出人才发展与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伟大事业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