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药学院举办“扬子江药业杯”中药鉴别与标本制作大赛

时间:2018-11-13 浏览:507

    近日,药学院举行了特色活动2018年“扬子江药业杯”中药鉴别与标本制作大赛,本次比赛历时半个月,共分为两个赛区进行,分别是上半场赛区的生物标本展演和下半场赛区的中药鉴别与标本制作大赛,22支学生团队激烈角逐,近百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此次比赛。

    生物标本展演大赛在知行楼B楼1604会议室举行。动物组、植物组、创新创意组三个组别共22组选手进行作品制作展示和现场答辩,每组参赛选手从前期准备、制作流程、作品展示等多个方面对标本的采集情况、制作过程、设计理念等方面进行介绍,注重作品背后蕴含的深意,强调植物标本的观赏性、艺术性,同时坚守标本制作的严谨性、科学性。作品《花序》多种花序合集,带领大家了解花序的世界,作品《秋声赋远图》展示深秋山河之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他作品也栩栩如生,各有千秋。
    中药鉴别与标本制作大赛在校体育馆举行,共分为基原植物鉴别、中药材识别、药用动物识别、腊叶标本制作四个环节,参赛选手们屏气凝神,观察、细嗅、执笔、轻拢、细粘、慢刷、秘缝……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投射出选手高度的专注,压制、上台纸、表框,每一个环节都彰显出独特的创意。各组制作标本古朴典雅,形态优美,融合科学性与艺术性。

    经过现场答辩、标本现场制作与展示,评审组结合答题情况,标本制作的规范性、科学性、美观性、制作难度系数、立意与命名、创新性等进行评分。综合两个赛区的得分,来自2016级中药学的尹兰香组获得总分第一名,另外评出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优秀奖四组。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专业师生是中医药文化的宣传者和实践者。本次大赛采用院企合作的方式,重在搭建学生科研创新的平台,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同时推广药学院特色,注重师生环保意识和自然科学文化素养的培养,共同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药学院 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