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安晚报:产妇子宫破裂胎儿“挤”进腹腔

时间:2018-12-25 浏览:475

  

    好在医治及时,母子平安获救医生提醒:定期产检时切勿隐瞒病史
  怀孕36周,却因之前剖腹产病史出现子宫破裂的危急状况,胎儿从子宫破口处被“挤”进腹腔,母子性命危在旦夕。近日,安医大二附院接诊了两例这样的危重病患。所幸经及时救治,两位产妇均已康复出院,两名新生婴儿因早产及其他并发症还在新生儿科接受进一步治疗。专家提醒,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开放,子宫破裂出现上升趋势。有疤痕子宫再次妊娠、人工流产手术史、宫腔操作、子宫肌瘤剥除手术史等高危因素的孕妇,一定要定期产检。
  惊险产妇生产时子宫破裂
  38岁的李娟(化名)是一位高龄产妇,因腹痛持续4天,在孕36+1周时被家人送到安医大二附院。值班医生检查发现,李娟整个腹部呈板状腹,疼痛不能缓解,胎心只有90-105次/分(正常胎心范围110-160次/分),诊断胎儿宫内窘迫,子宫破裂。
  医生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为李娟实行急诊手术。主刀医生打开腹腔时,大量积血瞬间往外涌出。医生从积血量判断,产妇腹腔内出血已经有一段时间,胎儿从子宫破裂处进入母体腹腔,产妇子宫收缩,胎盘已经剥离。此时,新生儿重度窒息,抢救后转入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
  术后,医生再次询问李娟及其家人,得知入院时她刻意隐瞒病史:她之前有两次剖腹产史,还做过经腹子宫肌瘤剥除+输卵管复通术,此次为再婚生产,而她一直声称自己只剖腹产生过一个孩子。医生认为,该产妇子宫底部可见一横行破口,考虑为产妇之前子宫肌瘤剥除处。而产妇在就诊时不说明真实手术史,差点耽误了治疗,好在诊治准确及时,产妇和新生儿才脱离危险。
  无独有偶。25岁的小莉(化名)也是一名二孩妈妈,在孕36+5周时来到医院就诊。从推进手术室开展急诊手术到新生儿出生,整个过程只用了14分钟,但其中的惊险让人久久难忘。主刀医生打开腹壁第一眼,就看到胎儿头部已经从子宫一个长约8厘米的纵行破口上“挤”了出来,如果再迟一些,后果不堪设想。
  提醒产检时切勿隐瞒病史
  子宫破裂是产科极严重的并发症,多见于疤痕子宫。一旦发生,常危及孕产妇和胎儿生命。
  安医大二附院产科主任医师张妤说:“打个比方,装着胎儿的子宫就像一个气球。在临产时宫缩作用下,气球被不断挤压。正常气球绝大多数可以承受住挤压,而有疤痕的子宫,就像气球某个地方有缺陷,在压力作用下破裂了。子宫破了,破口处血管开放,血液直接流进腹腔。若抢救不及时,产妇极易出现休克甚至死亡,胎儿也会缺氧死亡。”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开放,疤痕子宫再次妊娠、子宫破裂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不是疤痕子宫也有可能发生子宫破裂,尤其是既往有人工流产手术史、宫腔操作、子宫肌瘤剥除手术史的孕妇,这些都是子宫破裂的高危因素。
  张妤强调,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孕妇,一定要定期产检,要对子宫破裂有所认识。不管因什么原因,都不能对医生隐瞒病史,否则会影响医生判断,延误治疗。在孕期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下腹痛,一定要及时就诊,就诊时一定要将病情如实告知医生。
  

许有江 郑慧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叶晓

  

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http://epaper.ahwang.cn/xawb/20181225/html/page_04_content_000.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