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我校科技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01-22 浏览:10632

    1月17日下午,我校召开2018年度科技学术年会暨2019年国家级项目申报动员会。校党委书记李俊致开幕辞,校长曹云霞作《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努力开创学校科技事业发展新局面》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纪委书记常业军、副校长肖圣龙出席会议。副校长余永强主持大会、宣读表彰决定并作总结讲话。

    李俊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我国科技战线大事喜事多、创新成果多。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颁布施行,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部署启动,科技体制改革和管理方式创新加快推进,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制定实施,有效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李俊同时指出,近年来,我校教职医护员工凝心聚力、务实创新,朝着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办学目标奋力前行,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开创了科技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和学术影响力日益扩大的可喜局面。年会是2018年学校科技工作的总结年会,2018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学校科技工作扎实发展,硕果满枝。

    李俊强调,2019年,是学校加快推进“省部委”共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期,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决胜期,科技工作要牢牢抓住机遇,主动赢得担当。

    李俊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我们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缓进则退,如果我们稍微“歇歇脚、松口气”,就可能丧失赶超机遇。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因循守旧、怯于改革,在重大的时间窗口犹豫不决,那就有可能落伍、甚至被淘汰,要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添活力,让改革创新推动安医大科技工作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学校的发展是每一个安医人的责任,安医大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更需要每个科技工作者勇挑重担,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改革韧劲,确保各项科技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努力开创我校科技事业新局面。

    曹云霞从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科技平台、学术交流与合作、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对我校2018年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肯定,指出我校2018年积极争取国家级科技项目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93项;科技成果、奖励再创佳绩;全面加强科技平台建设,新增安徽省重点实验室1个,并有望实现我省在卫生行业重点实验室布点零的突破;出台科研经费管理系列文件,积极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科技交流与合作繁荣发展。

    曹云霞指出,在取得一系列骄人的成绩的同时,科技工作也面临着诸多制约发展的缺点和不足。一定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切实把差距变为潜力、把压力化为动力、把挑战转为机遇。曹云霞要求从五个方面全力以赴做好新形势下学校科技工作。抓项目,努力实现学校科研层次和规模上的新突破;抓成果,努力提高科技成果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度;抓平台,努力实现科技平台支撑效力的进一步提升;抓引领,努力实现校科技管理效能的进一步优化;抓交流,努力实现学术交流与合作的繁荣发展。

    大会对“安徽医科大学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论文”和“安徽医科大学2018年度科技新星”进行了表彰和授奖。获奖代表都建、朱友明、方皓舒作学风宣讲。 

    大会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唐朝枢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冀聪教授作专题讲座。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各院(系)、所,中心(重点实验室),附属医院、相关临床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科技秘书,各学科(教研室)正、副主任、秘书,在研省部级及以上科技项目负责人、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员、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