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央广网:罕见“硬骨头”患者遭遇骨折手术治疗堪比岩石上打洞

时间:2019-04-09 浏览:241

    央广网合肥4月8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郑慧)“硬骨头”通常被用来形容一个人坚强不屈。你知道吗,有一种名为“骨斑点症”(又名骨质硬化症)的罕见疾病却是真正的“硬骨头”。近日,安医大二附院骨科接诊到一位69岁的骨折患者,X光片检查发现其全身各处骨松质内都遍布灰白色圆形或椭圆形致密小骨块,这些小骨块十分坚硬,手术钢钉很难钉入,术中内固定难度远远超过普通骨折病人。

  69岁的何女士祖籍合肥,现居宁夏,十天前她回合肥探亲,不慎摔倒后左髋部疼痛剧烈、活动受限,随后被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急诊检查后医生确诊为左股骨近端骨折,需要手术治疗。

  入院后,术前完善检查让医生很意外,何女士的多处骨松质内遍布灰白色圆形或椭圆形致密小骨块,脊椎X光片更是异于常人。据骨科副主任医师许新忠介绍,正常的人体脊椎显示在X光片上每一椎体成像均匀,而何女士的每一节椎体上下边缘都呈现明显的白色,这意识着这些强白色区域骨质密度很高,通俗的说就是比常人骨头更硬。“检查结果提示,何女士患有骨斑点症,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由于骨内具有弥漫性斑点状致密骨质而得名,通常没有临床症状。”许新忠说。

  许新忠表示,骨斑点症也没有明确的发病原因,最好发于管状骨的骨骺、干骺端等松质骨内,还可见于某些扁骨和不规则骨内,通常越靠近关节处,病灶越密集,且密度越浓,甚至可以相互融合成片而遮盖正常骨组织。因为密度大、硬度强,此病患者一旦发生骨折,手术难度会远远超出常规。打个比方,普通骨折手术固定像在土地上打洞,而骨斑点症骨折患者手术固定则像在岩石中钻洞,难度可想而知。

  “对于老年患者而言,髋部骨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因为治好了,老人能恢复行走。不治,可能会出现骨折不愈合、感染、畸形等情况,有的老人甚至可能骨折后就再不能行走,长期卧床,会出现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压疮、血栓等并发症。所以手术是首选治疗方式。”经过完善的术前检查与研究,许新忠主刀为何女士实施手术治疗,置入24厘米长的髓内钉“串起”断骨,再“见缝插针”以钢钉固定。

  最终,手术成功,目前何女士恢复情况良好,即将出院。

时间:2019年4月8日

来源:http://www.cnr.cn/ah/ygkx/20190408/t20190408_524570889.s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