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感冒诱发暴发性心肌炎 合肥一六旬男子险丧命

时间:2019-04-11 浏览:285

据江淮晨报报道  对于合肥市民吴先生一家而言,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场小小的感冒会导致吴先生患上严重的暴发性心肌炎,体内心、肺、肝、肾四大器官相继出现功能衰竭,命悬一线。幸运的是,吴先生被送到安医大二附院后,及时启用“人工心肺机”、“人工肾”等体外生命支持技术进行抢救,将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吴先生成功救回。

今年3月底,吴先生始终感觉发烧、心慌、胸闷、没什么精神,起初觉得自己只是受凉感冒了,直到4月1日中午,他在家突然晕倒,被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急诊。

据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姝介绍,冠脉造影检查后,其他相关检查也相继有了结果: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肝脏功能严重损伤、急性肾功能衰竭。最终,吴先生诊断结果为急性暴发性心肌炎。

这个诊断如同一块重重的大石头压在抢救团队所有医护人员的心上,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IABP)、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等治疗手段全部用上,吴先生的病情却没有丝毫好转,随着心、肺、肝、肾功能进一步恶化,救治希望十分渺茫。

抢救专家立即与患者家属沟通,决定为患者实施“重症抢救的终极武器”——“人工”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简称ECMO)和持续肾脏替代治疗,这两项技术通俗地说就是“人工心肺”、“人工肾”。经过医护人员持续奋战70多个小时,吴先生心脏功能慢慢恢复,顺利撤离ECMO。如今经过进一步的后续治疗,目前吴先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晨报首席记者 周坤 通讯员 郑慧

时间:2019年4月11日

来源:

安徽网http://www.ahwang.cn/hefei/20190411/1865599.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万家热线 http://365jia.cn/news/2019-04-10/EF094E1657334DD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