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安晚报/安徽商报/市场星报/江淮晨报/:感冒诱发暴发性心肌炎 六旬男子险丧命

时间:2019-04-11 浏览:227

  

  

  

    合肥市民吴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场感冒差点要了自己的命。近日,吴先生因感冒诱发严重的暴发性心肌炎,心、肺、肝、肾四大器官相继出现功能衰竭,命悬一线。幸运的是,吴先生被送到安医大二附院后,该院及时启用“人工心肺机”“人工肾”等体外生命支持技术进行抢救,代替受损的心脏、肺、肾脏工作近70个小时,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吴先生被成功救回。
  【抢救】脏器衰竭险些丧命
  今年3月底,吴先生因感冒出现发烧、心慌、胸闷、无精打采等病症。直到4月1日中午,他突然晕倒,被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急诊。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姝介绍,检查结果显示,吴先生的心、肺、肝、肾四大器官相继出现功能衰竭,最终判断为急性暴发性心肌炎。
  假如器官功能进一步恶化,患者生还希望十分渺茫。情急之下,医生决定为患者启用“重症抢救终极武器”——“人工”体外膜肺氧合技术及持续肾脏替代治疗,即俗称的“人工心肺机”和“人工肾”。
  “这是一种顶尖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可以将患者的静脉血引出,经膜肺氧合后回到动脉,用以代替患者的心肺功能,让心肺得到休息,为接下来的治疗争取时间。”急诊重症监护室住院总医师付春生说,急性暴发性心肌炎治疗的关键是使受损的心脏得以充分“休息”,趁着这一“空当期”给予患者药物治疗,减轻病毒毒素和过度炎症反应因子对患者心脏的打击。同时,持续肾脏替代治疗,可清除体内有毒代谢废物。
  机器启动后,吴先生体内的血液被引出体外,膜肺氧合,体外呼吸,血压开始上升,冰冷的皮肤开始有了温度,生命迹象一点点恢复。但使用“人工心肺机”和“人工肾”是十分耗精力的工作,医护人员持续奋战70多个小时,吴先生的病情持续好转,心脏功能慢慢恢复。脱机后,经进一步治疗,吴先生已脱离生命危险。
  【提醒】感冒虽小忽视不得
  为什么一场感冒会发展成重症心肌炎?“心肌炎是指心脏肌肉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都可引起,比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药物中毒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感染,一些肠道病毒、流感病毒都包括在内。”周姝表示,感冒后人体的机能有所下降,病毒可通过血液侵犯心脏,引发心肌炎。心肌炎可轻可重,轻症患者可以无任何症状,重症心肌炎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像吴先生这样出现急性暴发性心肌炎的几率非常低,可一旦出现,后果十分严重,不及时抢救的话会直接危及生命。
  “感冒虽小,也不能忽视,积极治疗还是有必要的。不过病毒性心肌炎有时候也防不胜防。如果感冒后出现发热、心慌、气短、活动能力差,一定要引起重视,到医院做心电图、心肌酶、超声心动图等检查,尽早诊断,不要贻误病情。”周姝提醒,一旦身体出现了感冒、发烧等不适症状,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带病上班。如果出现了胸口疼等,更要重视,及时排查,将危险降到最低。(郑慧 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碧琦)  

  

时间:2019年4月11日

来源:

市场星报http://www.ahscb.com/html/2019-04/11/content_277548.htm?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江淮晨报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1904/11/content_61405.html
新安晚报http://epaper.ahwang.cn/xawb/20190411/html/page_05_content_002.htm
安徽商报http://app.ahrb.com.cn/ahsb/pc/con/201904/11/c96267.html

安徽商报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jKhFVabuER0TUIZn1L93A

合肥晚报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0KwiY09jOWETvGZ_ZgJzvA

第一时间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XQp9rhN7WuwdtZUBt_C8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