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江淮晨报:患上帕金森 身体像被按了“暂停键”

时间:2019-04-19 浏览:277

    

   专家提醒,更要警惕非运动症状,让老人不再害“帕”

  晨报讯 提起帕金森病,人们可能会想到颤、僵、慢这些典型特征,而常常忽视了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如抑郁、焦虑、幻觉、失眠、便秘等。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专家指出,如今帕金森病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如果家里老人出现上述非运动症状,应及时诊治。

确诊难:病历上一个又一个问号

  今年75岁的王英海曾是一名大学教师,2017年回到合肥,有一天他在家看报纸,忽然发现右手不自觉地抖了起来。起初他还能自己控制,然而,手抖的情况愈发严重,直到影响了生活。

  刷牙挤牙膏涂在了手指上;吃饭想把饭菜放到嘴里,却撒在了嘴边;想拿起茶壶,手却突然一松,茶壶摔碎在了地上……看着身体一天天不受自己控制,王英海开始了四处求医,但在病历上,“老年性震颤”“脑血栓”等每个病名后面都打着问号。

  今年年初,王英海来到安医大二附院神经内科检查,最终被确诊为帕金森病。该院神经内科主任王训告诉记者,步态异常、肢体僵硬、震颤、运动迟缓这些帕金森病的具体表现,却往往被误认为是其他疾病。

  “出现手抖是个信号,但不一定是帕金森。”王训称,手抖的原因很多,如特发性震颤、甲亢、老年性震颤等,最后才考虑帕金森病。因为早期症状不典型,表现多样。这些原因,都为帕金森诊断带来了困难。

  病情重:身体被突然按下了“暂停键”

  帕金森病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病程发展比较缓慢,常常表现为行动缓慢,因此容易被误解为年老而形成,结果随着时间的流逝病情越来越严重。

  “前几年在和平广场跳广场舞时,他的老伙伴们经常说,‘老朱,你的动作怎么跟不上了?’”家住瑶海区矿机小区的朱大爷老伴无奈地说。随后,病历上的诊断告诉着家人一个残酷的现实,跳舞跟不上节奏,并不是因为年纪大了,而是他患上了帕金森病。

  如今,朱大爷走路时左腿抬不起来,总是拖着步子,肢体也僵硬起来。直至今年年初,朱大爷走路已经非常困难,有时候瞬间像被“点了穴”一样无法动弹,需要借助轮椅。

  “‘开关现象’是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并发症之一,就是突然出现的全身僵硬、寸步难行,就好像身体不分时间场合地被按下了‘暂停键’。”王训表示,帕金森病到了中晚期,就会出现四肢抖动、僵硬,脚步启动及翻身困难、进食易呛咳,流口水增多及躯体平衡失调,记忆、判断及计算力下降。

  同时,相比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如今大部分老人都不太愿意承认自己患上了帕金森病。因为,随着病程进展,帕金森病患者会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同时身体的震颤和僵硬也让他们觉得自己肢体难看,这对老人的心理也造成很大压力。

  早警惕:非运动症状易被忽略

  家住六安的吴先生也是一位帕金森病友。三年前确诊帕金森病前,他一直是肌肉僵硬、转身慢、便秘、夜里睡不着觉,但是跑过很多家当地医院都被误诊了。

  “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是个大问题,因为症状不典型而且是慢慢出现并加重。”安医大二附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静称,在临床上常遇到误诊了大半年才确诊的病人,帕金森病患者不一定都有震颤,还有一部分是动作迟缓。

  据介绍,在帕金森病前期,老人会隐约发生嗅觉减退、噩梦、腹胀、便秘、忧郁焦虑等非运动症状。因此,专家提醒,如果出现这些非运动症状,在相关专科检查后又没有发现问题,就要考虑帕金森病的可能,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虽然帕金森病致残率高、不能治愈,但做到早期识别、规范治疗、合适的康复锻炼,能够明显减缓病程进展,提高生活质量。”杜静说道。

  晨报首席记者 周坤 通讯员 郑慧

时间:2019年4月12日

来源: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1904/12/content_61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