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科研实验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

时间:2019-04-24 浏览:316

    4月以来,科研实验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将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日常检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科研实验中心制定了每日值班巡查制度,并要求中心负责人每月至少巡查一次,将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4月11日,中心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就知行楼24至26层、科教大楼9至17层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要求各平台及时整改,确保各实验室安全运行。

举办专题讲座,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

    4月18日,科研实验中心举办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专题讲座。此次培训包括实验室范围内水电安全、特殊设备以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等内容。主讲教师以现实案例为引,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详细总结了实验室内存在的危险因素,分类概括了各项危险因素的预防与处理方法。培训结束后,所有受训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使用中心平台的重要依据。该考核准入制度的应用使得科研人员能够更加安全、有序、高效地使用中心实验室。

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实验室安全职责

    4月23日,科研实验中心主任肖风丽主持召开实验室安全稳定专题会议,传达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并与各实验室、平台负责人签订2019年度安全稳定责任书。她指出,安全稳定是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实验室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将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她要求各实验室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行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切实做到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该中心通过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证了各实验室的平稳运行。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营造安全和谐的实验环境。(科研实验中心 李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