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刀手”,让死神望而却步—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顾江魁 从医路上硕果累

时间:2019-04-24 浏览:3542



他是一位出色的外科医生,是一位在心胸间游刃有余的刀手:行医二十多年来,已完成数千例心胸外科手术,手术成功率达99%,他就是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兼职教授顾江魁。

顾江魁事心胸外科25年来,坚持学习,以医院为家,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时时处处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业务熟练、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他所开展的肺癌根治术、纵膈淋巴结清扫术及胸腔镜手术在阜阳市乃至皖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得到了省内外专家的肯定。他所在的科室于20076月被阜阳市卫生局评为阜阳市市级特色专科,2017年顺利地被市卫计委评为阜阳市第五周期临床重点学科,同年被省卫计委评为省十三五医疗卫生特色专科。他本人20124月被聘为安徽医科大学教授,2013年被评为全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4年被聘为阜阳市医学会胸心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2016年被聘为安徽医科大学硕士专业研究生导师。大年之夜大显身手

“俺的心脏不打鼓了!”

俺孙女活动量大一点心脏就难受,俺用手隔着她厚厚的羽绒服,都能感到手在震颤,她自己说心脏像是在打鼓前不久,安徽省临泉县张新镇刘寨村八岁贫困女孩玲玲花费很少的钱,在安徽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成功接受了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术后玲玲说俺的心脏不打鼓了!

顾江魁为女孩做了详细检查,病情确诊后,决定尽快手术。为了确保手术成功,医院邀请安徽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林敏、车轰主任,以及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顾江魁主任联合主刀。上午8点,玲玲被推进20号手术室。一场与死神较量的手术正式展开,专家们在食道超声引导下,凭着过硬的技术一举封闭成功。术后玲玲被移送麻醉复苏室观察,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半小后苏醒。目前玲玲在医护专家细心呵护下心脏跳动正常,杂音及震颤消失,心功能恢复正常。

2018年秋,安徽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学雷锋健康扶贫义诊来到玲玲的家乡,发现玲玲患有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建议家人尽快送孩子去医院手术治疗。鉴于玲玲家庭经济困难,医院减免了其大部手术和住院费用,一场复杂心脏手术花费不到七千元便康复出院。


花季少女露笑容

十八岁本是一个缤纷多彩的花季,一个爱美的年龄,可是来自安徽阜阳的女孩小刘却饱受病痛的困扰。一年前她在劳累、感冒后开始出现眼睑下垂、看东西重影,当时没怎么重视,半年后以上症状越来越重,逐渐出现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甚至连吃东西也变得费力。

无奈之下,小刘来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全身型)合并胸腺瘤,期间她出现肌无力危象,转入重症监护室,险些危及生命。平时活动后胸闷气喘,双眼睑下垂明显,面容僵硬,一个爱美的女孩需要整日以墨镜口罩掩盖下出门,且需要长期口服大量激素类药物维持,导致身材变形严重。

万般无助的小刘来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找到了顾江魁主任。20181025日顾江魁主任为她做了胸腔镜下双侧胸腺扩大切除术,术中仅在双侧腋下开三个直径约1cm的切口,利用胸腔镜技术完整切除了胸腺和前纵隔脂肪组织。

术后患者症状很快消失,家长看到孩子恢复如此理想,竖起大拇指,称顾主任真乃华佗在世。

不畏困难挑重担

2009年,他毅然决然地主动向院领导请缨,辗转两年带领心脏外科团队先后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和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进修学习。在顾江魁带动下,心脏外科团队成员个个憋了一把劲,决心一定要把心脏外科搞起来,大家你追我赶,努力刻苦学习,均圆满地完成了进修学习任务。回院后积极地创造条件开展心脏外科工作。

至今在顾江魁的主刀下,已完成各类心脏手术数百例,包括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术、瓣膜置换术、法乐氏四联症、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等手术,填补了该院乃至阜阳市在该领域的空白。使皖西北广大心脏外科病人不需要到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就医,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顾江魁也因此成为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攻克心脏外科手术难关的领头人,声名远扬。

科研路上永攀登

在服务好病人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顾江魁还积极投身于临床科研。参与完成的《后外侧保留胸肌切口在胸外科的应用》获2004年阜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获2005年安徽省科研成果奖。2010年他借鉴骨科手术方法,开展了记忆合金环抱器治疗多发性肋骨骨折,收到了较好的临床效果。所主持完成的科研课题《微创漏斗胸矫治术(NUSS)》获得2014年阜阳市科研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他还密切关注国内外心胸外科专业发展动向,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勇当科技兴院的先锋。

胸腔镜技术是微创外科的标志性技术,至今他已完成胸腔镜手术600余例,成为在皖北地区开展此类手术最多的专家,包括肺大疱切除、肺叶切除、纵隔肿瘤切除、外伤性血胸探查止血等手术。

2009年开展的微创漏斗胸矫治术、2010年开展的微创鸡胸矫治术、2011年开展的胸腔镜下手汗症的微创治疗及2013年开展的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均为皖北地区首例。所带领的团队在近年来安徽省举办的的爱惜龙杯胸腔镜大赛、江淮论道腔镜大赛上,都取得较好成绩,得到省内外兄弟单位的认可。

随着空气污染、厨房油烟、房屋装修等原因,肺部小结节及早期肺癌越来越多,顾主任又把眼光瞄准了这一医学高峰,联合影像科、呼吸科、病理科成立了肺部结节诊疗中心,经多学科会诊确定是否需要手术,术前在CT引导下精准定位,术中胸腔镜下精准切除病灶,根据病灶的性质决定做肺叶或者肺段切除,真正做到了诊断精准、手术精准、治疗精准的目的。成为皖西北名副其实的肺癌专家。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为一名农工党党员及政协委员,他不忘献身医疗事业的初心,牢记履行委员职责的使命,为百姓吐心声、为政府建良言、为社会做贡献,积极参与了农工党市委对口县太和的扶贫监督工作,组织并参与各种形式的义诊活动,所撰写的医改后基层医院急救药品短缺问题的对策关于建设智慧健康阜阳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肯定,并进行了有序推动.。所领导的市直二支部年年被评为农工阜阳市委先进支部。

近年来,顾江魁模范践行三好一满意活动要求,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严格执行新农合政策,凡是符合肺癌和食道癌等单病种限价收费的疾病,他都严格标准,让病人在治好病的情况下,尽量少花钱。在20多年的临床工作中,顾江魁还多次退还红包,受到病人的好评。怀揣远大理想,肩负神圣使命。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心胸外科顾江魁主任和他的团队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拯救患者的生命,为早日将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建设得更加美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鲁胜利

编辑:王维娜



时间:2019年4月22日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OTk4ODk2OQ==&mid=2247487263&idx=4&sn=84e4beb5e97eda6fc7022c56f148ad1a&chksm=9b567119ac21f80fe50e03453937c688a5e12c0a91dbcfdf1d071bc7c5dc294bc16f777dc243&mpshare=1&scene=23&srcid=#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