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万家资讯:全自动发药、电子云胶片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打造信息化智慧门诊

时间:2019-04-24 浏览:511

“这么大的医院怎么没有挂号缴费窗口?”前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就诊的患者,常为找不到挂号缴费窗口感到诧异。“前面那一字排开的全自动挂号缴费机就是啊。”按照志愿者的引导,患者们很快办理了建卡、充值、挂号手续。据了解,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在开诊之初,着力打造智慧门诊,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在阜阳市率先实现了建卡、充值、挂号、候诊、看病、取药等全程信息化一条龙服务。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自动挂号缴费机

互联网+移动支付

智慧医院建设,提升就医感受。如果您在就医时未携带现金或携带现金不足不用愁,医院门急诊结算窗口和住院大厅窗口开通了微信、支付宝扫码付功能,公众号开通线上充值功能。患者对就诊卡充值和住院预交金缴费时,只需打开手机微信或支付宝APP,几秒钟就可以完成交费。

与传统交费方式相比,“扫码付”和移动支付不仅为节约了患者等待的时间和现金流转风险,也顺应了目前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习惯,给患者带来更舒心的就医体验。

同时,医院建设统一支付对账平台,通过系统自动对账解决多种支付方式给财务人员带来的对账问题。医院公众号还整合了微官网、预约挂号、费用查询等功能,目前还在进行线上自助退费、体检预约、报告查询、电子地图导航等功能建设,争取早日让广大患者享受到“智慧医院”建设带来的更多便捷服务。

电子云胶片

新近开通的 “电子云胶片”服务,可实现胶片即存即取、即用即看、智能终端调阅等功能,达到无线联接患者、医生和医院的作用。

对于患者来说,“电子云胶片”即用即看、便于携带、轻松存储;对医生而言,“电子云胶片”高清的影像资料,方便医生读片,还能查看病人的历史影像资料,给予患者连续、精准的诊疗服务。

患者在医院做完相关检查后,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微信公众号或通过安徽省医疗影像云平台获取电子胶片及报告,并可在影像云平台申请远程影像会诊。

此系统便于医生在不同场景下快速查阅病人的报告与影像资料,数字化阅片,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

门诊智能导医

门诊设置智能导医信息展示屏方便患者了解各科专家一周排班坐诊信息,门诊大厅设置落地七联屏滚动播放我院专家简介,为患者选择医生提供参考;门诊各主要通道口安装了电子地图触摸屏指引门诊患者。

另外,各诊区、诊室安装排队叫号系统,病人在各诊区报到机上刷卡后在候诊区等待即可,医生叫号通过候诊区大屏幕和广播提示,采用二级分诊的模式,实现“一人一室,一医一患”的就诊环境,保护病人隐私权,也为医生专心治病提供良好环境。

银医一卡通

全院设置了90余台银医一卡通自助机为患者提供便利服务。患者及其家属可以在门诊银医自助机建卡、充值、预约挂号、查询就诊信息、打印检验报告。

为方便患者使用,在自助机区域配置了引导员,患者在使用自助服务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向她们咨询。该系统操作简便,缩短了患者看病缴费排队等候的时间。该院在各住院病区入口处均设立了银医住院一体机,提供住院预交金支付和查询等功能。医院在开诊之初即全面启用自助系统,取消了门诊窗口收费,在阜阳乃至全省医疗系统尚属首家。

全自动发药机

引入全球最先进的全自动发药机,用机器代替传统手工找药、发药,并结合信息技术实现了药品的信息化管理。

与传统药房相比,发药设备代替货架进行药品储存,设备存储量大,可有效节约药房空间;系统自动提示缺药清单,机械臂自动补药,实现了补药工作的智能、便捷。该设备能自动根据扫码信息抓取对应的药物,再通过传输带传输到取药窗口,实现了一人对多窗口的发药模式,大大提高了发药的效率,由传统的人等药变为药等人。

目前,该院将排队叫号系统流程和自助发药机流程进行有效整合,患者在叫号系统报到机刷卡后,发药机自动开始配药,只需几十秒,患者就可以拿到相应的药品。

异地医保即时结报

实现异地医保、新农合及时结算。该院在开诊之时即实现了阜阳市三区五县农合、医保即时结报,在全市首家实现了医保、农合跨省即时结报。

“智慧医院”的运行,尤其是异地医保报销一体化的实现,减少了患者费用报销时间和垫付压力,改善了就医环境,提升了广大患者就医获得感。 (鲁胜利 陆宏晓 张燕)

时间:2019年4月16日

来源:http://365jia.cn/news/2019-04-16/086DFE95D605CA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