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卫管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8-05 浏览:436


77日至25日,卫生管理学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三下乡团队以三支主队、四支分队的形式在江淮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医疗聚焦慢性病,关爱老年迟暮人

77日至25日,卫管学院在皖东、皖西和皖南地区“老年人群慢性病行为危险及合理用药项目”进行社会调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成三支队伍分别奔赴六安、滁州和宣城三市,深入基层,到乡村、街道、社区实际接触老年人群,进行问卷和访谈调查,了解老年人慢性病史、饮食习惯、合理用药等情况。聚焦慢性病,关爱老年人,此次调研不仅向当地群众普及了慢性病的有关知识,还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国情民生,坚定其为医疗卫生事业奉献的决心。


老“游”所依,幸福传递

77日至9日,“青春筑梦行”小分队前往长丰县杨庙镇马郢村进行调研,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调查旅游村的游客,勘探旅游村环境,并到县人民医院、老年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调研了当地老年人对于旅游养老的态度以及对新型养老模式的看法,希望老年人能老“游”所依除此之外,还分发健康知识书籍,普及健康知识,广泛宣传健康中国、健康安徽以及健康扶贫的科学观念。“青春筑梦行”小分队从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出发,举办健康知识大讲堂,以游戏的方式将夏季防溺水和防范人身安全等知识传递给这些可爱的孩子,让他们从小树立安全意识。同学们对村活动中心图书进行重新分类整理,方便村中儿童阅读借阅,丰富少年儿童知识生活,助力其健康成长。


青年学子创新路,阜南蚕桑富民桥

77日至10日,“创新阜南行”小分队通过调研、访谈等形式了解当下阜南县蚕桑产业转型升级现状,根据所获得的信息反馈情况开展相应的政策宣讲、知识普及、技术扶持等实践活动,给当地农业部门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搭建一个更好的种桑养蚕平台,精准扶贫致富。小分队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所需的实地情况,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切实的参考数据。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更坚定了他们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爱心支教,薪火相传

77日至11日,“爱心支教行”小分队在凤台县新集镇郑庙民族小学,针对四、五年级学生,以语数外知识为主,辅以医学常识、自救互救、体育、素质扩展等知识进行辅导,让孩子们懂得知行合一、自立自强,同时也希望有效引导青年大学生,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懂得付出和奉献。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带给孩子知识经验,带给乡村精神鼓励,带给社会新鲜活力,让爱心在你我之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红色革命摇篮曲,绿色希望幸福歌

711日至14日,“红色扶贫行”小分队在红色革命老区之一—金寨县度过,他们从当地政府侧面了解到农业发展及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走访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店铺,探究红色旅游业发展中农产品销售的途径与发展经验。此次调研,他们希望将金寨的农业市场与红色旅游业相结合,将红色革命文化通过绿色农家产品传递,绿色农家产品依托红色旅游业发展,为当地探寻出一条绿色生态农业+红色革命旅游的新出路,以此促进当地的农业经济和旅游业双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在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同时助力当地全面脱贫。


卫生管理学院一贯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此次三下乡活动将实践与专业理论相结合,培养了学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了社会服务意识,进一步激励了学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拼搏,为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努力奋斗。(卫生管理学院 路少玉 王仕明 汪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