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三叉神经痛发作 微创手术更可靠

时间:2019-08-05 浏览:236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疼痛科为一位69岁的老年患者成功开展了“CT引导下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手术”。该手术用于治疗被称为“疼痛之王”的三叉神经痛。

  69岁的一名女性患者,半年前突然出现了“牙疼”的症状。口腔科医生为她检查后告知,其牙齿和牙龈均没有出现问题,于是她放弃治疗。之后每次“牙疼”,她都忍受痛苦和折磨,这一忍就是半年之久。

  7月22日,“牙疼”又发作的她,实在无法忍受疼痛,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疼痛科门诊就诊。

  患者来就诊时,表情极度痛苦,右手捂住右下颌,说只要她一说话就可会剧烈疼痛,喝水都很困难,已经好几天没吃东西了。

  疼痛科副主任医师王炎为患者仔细查体和询问后,结合患者发病的部位“右下颌”和症状“电击样”、“反复发作”、“无法咬合”、“突然流涎”等,心中初步有了诊断。后又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及相关影像学检查,王炎很肯定地告诉患者:“你这不是牙疼,而是典型的三叉神经痛。”

  将患者收治入院后,王炎带领疼痛科的医护团队,为病人制定了完善的治疗计划,并结合患者的年龄、病史及身体状况,在与患者沟通商议后选择“CT引导下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术”为患者治疗。

  7月24日,王炎副主任医师带领疼痛科医护团队,精准定位,轻柔操作,在CT引导下为患者实施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术。手术历时一小时,顺利完成。这也是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疼痛科自主开展的首例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术。

  术后,患者感激地说:“真的一点都不疼了,你们的技术太好了。”7月27日,患者已康复出院,恢复了正常生活。

  据悉,三叉神经痛被称为“疼痛之王”,“天下第一痛”。临床上,我们将疼痛分级,满分10分为无法忍受之剧痛,一旦发现必须马上处理。而三叉神经痛发作时疼痛指数可达到8-10分。

  目前主流的针对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方法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

  传统的手术治疗方式包括开颅微血管减压术,手术创伤大、风险高、费用高。疼痛科开展的“CT引导下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术”是一种安全、有效、患者易于接受的微创手术方法,疗效可达95%,并且住院费用低。

  其理论依据是可选择性破坏三叉神经内的痛觉纤维,而保留运动纤维。其方法是在X线或CT引导下将射频针电极插入半月神经节内,通电后逐渐加热,从45度到75度,对靶点进行热凝毁损,每升高五度,持续时间为60秒。

  微创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适用于因高龄、不能或拒绝开颅手术的患者,因其具有手术创伤小、患者易于接受、术后恢复快以及住院费用低的特点,在临床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潘登 陈媛媛 记者 王佳)  

时间:2019年7月31日

来源: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07/30/0081979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