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央广网: 高温肆虐合肥一老人高温中暑患热射病危及生命

时间:2019-08-02 浏览:127

    央广网合肥 730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 吴鹏伟 孙林)近段时间以来,安徽全面进入高温模式。高温肆虐,各大医院接诊的中暑病人数量也明显增加。前不久,高温天气下坚持户外劳作的古稀老人李大爷被确诊为中暑中最严重的类型——热射病,目前仍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内接受治疗。 

    上周四,合肥市气温超过35℃,家住合肥市长丰县的李大爷按照惯例,临近中午时分骑电动车前往家附近的农田里劳作。因为平日里李大爷身体硬朗,家人并没太在意。两个小时后,仍不见李大爷回家,家人才赶忙联系他,可这时候李大爷的手机已经打不通了。

    病人家属告诉记者,他们找到李大爷时,李大爷倒在距离所骑电瓶车百米远的地面上,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并且两条腿还有不同程度的烫伤。至于烫伤怎么来的,他们也不清楚。

     在当地县医院救治两天后,李大爷的症状不见明显好转,周六晚转入安医大一附院进一步治疗。

   安医大一附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医生笪伟介绍说,病人送来时处于休克状态,并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衰竭和意识障碍,属于中暑中最严重类型——热射病,可能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该院医护团队第一时间对李大爷给予了亚低温脑保护、控制体温、抗休克、呼吸机气管插管接辅助通气以及对症支持治疗等多种手段。与烧伤科会诊结果显示,李大爷的腿部烫伤达到了重二度,属于严重烫伤。

    经过两天的治疗,目前李大爷的意识状态有所好转,休克得到了纠正,并拔出了气管插管,脱离了呼吸机,但仍然存在肝功能、止凝血功能异常等症状,需继续在急诊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安医大一附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医生笪伟提醒,高温天气应避免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运动或劳作。尤其是身体素质相对较弱的老人、小孩、孕妇等,在通风条件较差、湿度环境较大的环境中,容易出现高热、意识模糊、惊厥等症状,严重时发展为热射病。

      医生提醒,炎炎夏季,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充足睡眠,睡觉时避免空调和电风扇直吹。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等在高温天气尽可能减少外出,外出时最好有人陪同,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如果出现中暑症状时,应当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饮用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送医救治。

   编辑: 张宣剑

      时间:2019730

   来源:http://www.cnr.cn/ah/ygkx/20190730/t20190730_524711362.s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