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70年安徽礼赞】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让“病有所医”加速兑现

时间:2019-08-16 浏览:440
居民在临湖新年社区卫生站询问儿童疫苗事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回溯我国医疗改革的时间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内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尤其是近些年来,公立医院改革、医联体建设、城乡医疗基本保障、大病救助、疾病防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病有所医”愿景正在加速兑现。

  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开展,三级公立医院重点收治疑难复杂和危急重症患者,而基层医疗机构更多承担着普通门诊、稳定期和恢复期康复以及慢性病护理等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面铺开。社区卫生站、区域卫生服务中心、乡村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正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为百姓的健康服务做好“把关人”的角色。

  家门口的卫生站:把便民、专业装进患者口袋

  一间房屋,两张桌子,几样常用药,几个体温表、听诊器、手电筒,是以前社区卫生所的真实写照。从缺医少药到设备齐全,时代见证了社区医疗条件的巨变。

  80多岁的彭亚玲是合肥经开区临湖社区新年新村的老居民。由于腿脚不方便,看病一直是个问题。据彭亚玲回忆,以前看病太难了,有病只能扛着。现在,在家门口卫生站就能看,真是天壤之别。

  彭亚玲指的正是临湖新年社区卫生站,和其他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样,承担着居民常见病、多发病门诊、慢性病管理和疫苗等基础卫生服务。“这个卫生服务站是2013年开始运营的,以前附近的居民需要去比较远的临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了这个服务站方便了群众基础医疗、防疫需求。”临湖新年社区卫生站站长汪邦轩说。

  陈秀梅是安医一附院神经内科的一名资深护士,现在她又多了一处用武之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17年7月,我省启动创新城市医联体试点工作以来,已邀请大型三甲医院的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担任“技术联络官”,让好的护理经验推广到基层社区,大大提升了基层的医疗服务。

  “高年资护士工作时间都在10年以上,临床经验非常丰富。”在合肥庐阳区四里河卫生服务中心,75岁的刘大妈连连夸赞,她的老伴前几年得了中风,她经常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高年资护士咨询。

  “高年资护士到基层后,主要服务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三类人群,以及提供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精神病‘四类疾病’的健康-诊疗-康复连续性个性化服务,目前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设了孕婴工作室、老年护理、康复护理(训练)、糖尿病及慢病护理等多个专科护理门诊,比之前的社区卫生服务更加地细致化、人性化。”四里河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静波说。

  随着时代的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向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近日,记者来到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这里有全科医疗、中医馆、预防保健、功能科室、医养结合病房五大区域,并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口腔科、中医科、康复病房等临床科室。作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过去一年,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诊7万余人次,诊治各类常见病200余种。

  “前不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方案,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我们中心有幸入选试点,加挂社区医院牌子后,社区医院可以开展一级、二级手术,经评估达到二级医院水平的可以开展三级及以下级别手术,比如,囊尾、疝气等手术。随着医疗设备的升级,未来也将可以在社区医院做一些复杂的检查项目。”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洁说。

  截止2018年底,安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94个,全省8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其中10家被授予“全国百强”称号,19家被命名为“全国示范”。

居民在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相关检查

  驻村医生的到来弥补贫困地区健康短板

  解放前,我省农村地区几乎没有医疗机构,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农民只能用土方子治病。从“赤脚医生”到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我省乡村医疗服务也在悄然改变。

  如何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村民享有更公平、更普惠的医疗服务,一直是医疗领域探索的重点。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我省乡镇卫生院1365个,如今,随着驻村医生的到来,也为广大贫困地区的健康服务提供了基本保障。

  “老人家,你的心电图结果出来了,确诊是房颤。” 8月2日上午8点多,在黄山市祁门县渚口乡乡樵溪村卫生室,驻村医生汪会进正在为村民刘小慧诊疗。

  刘小慧是附近的村民,最近总是吃不下饭,胸口隐隐作痛。“以前看病总是去县城医院,太远也不方便,听说省城的专家来我们村了,我大清早就特意跑过来看病。”

  汪会进是安徽省胸科医院的一名医生,7月9号,他跟随“百医驻村行动”的大队伍,来到祁门县渚口乡樵溪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医疗服务。

  “7月12日,今天的任务首先是访问高原、南溪两个自然村中的3户贫困户,同时还要对两个自然村,共有一百多位村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驻村的第三天,汪会进便在日记中写道。

  同样作为驻村医生,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柯道正也于7月上旬抵达歙县许村镇箬岭村。

  为了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和同事们一户一户上门为村民开展卫生服务,除了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外,还要开展健康教育、居民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接受村民们健康咨询等其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驻村医生汪会进正在为村民诊疗
驻村医生柯道正在为村民作健康讲座

  

  黄山市作为皖南山区,典型的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饱受基层尤其是村卫生室人员短缺问题困扰。据了解,黄山全市691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53个,无村医贫困村29个,给群众的就近看病造成了很大不便,给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带来极大挑战。

  “我们来到这里,第一时间筹建起一个初步符合基本医疗要求的的临时村卫生室,并开始筹建一个标准村卫生室,结束了箬岭村无村卫生室的历史。”柯道正说,在各个村里留守的村民几乎都是老弱病残或行走不便的老百姓。因此,我们不仅在村卫生室坐诊,而是每周至少三天时间在村干部或村卫生院医护人员带领下逐步走进各个自然村村民组进行巡诊家访,我们要发挥自身医学能力,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疾病预防和慢性病、老年病宣教,提升乡村整体医疗水平,满足贫困地区居民卫生健康的需求。

  从今年7月起,根据《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安徽陆续选派了100名左右优秀骨干医师,陆续深入无村医的贫困村或非贫困村卫生室开展为期2年的驻村帮扶。据悉,这些被选派的医师以全科医生、内科、急诊内科、儿科、中医科中青年技术骨干为主。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单向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疾病是安徽贫困人口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要通过参与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能看好病的问题。(记者 王佳 )

时间:2019年8月15日

来源:http://hf.anhuinews.com/system/2019/08/15/0082109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