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多学科医生联手挽救孕妇生命 安医大四附院打赢一场生命保卫战

时间:2019-08-16 浏览:460

     合肥晚报 讯 22岁的合肥产妇李静(化名)怀孕七个月,检查发现宝宝停止发育,需要引产。祸不单行,她在引产后遭遇了可怕的羊水栓塞,凶险一触即发。幸运的是,安医大四附院产科医生及时预判和处理,10余名医护人员奋力抢救,不仅挽救了其生命,还帮她保住了子宫。

  李静婚后不久怀上了宝宝,7月30日,李静发现平日里动个不停的宝宝突然安静了很多,检查结果是宝宝停止发育了。

  7月31日,李静来到安医大四附院做引产手术,胎盘娩出后,助产士正在为其缝合,突然发现李静心慌、四肢乏力、血压下降。根据多年经验,该院产科主任张红怀疑可能是羊水栓塞。

  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急救,同时检验科急查其血常规、凝血功能。综合产妇病情和化验结果,专家组考虑为羊水栓塞,并组织产科、检验科、重症医学科、超声诊断科等多科室参与抢救。

  抢救过程中,医院紧急调来血液制品,并第一时间输入产妇体内,改善产妇状态。李静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随后转入重症医学科治疗。据了解,目前患者病情平稳,转回普通病房对症处理。

  据介绍,羊水栓塞是孕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

  张红介绍,羊水栓塞是分娩期最凶险的并发症,既无法预防,也无特异治疗。但有一些高危因素值得引起注意,如高龄、经产妇、羊水过多、巨大儿、子宫张力过大、宫缩过强、胎膜破裂、疤痕子宫、剖宫产等。张红建议,有高危因素的产妇:要定期规范地产检;注意合理饮食和运动,防止胎儿过大;高龄产妇、早产或过期产者及经产妇,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宫体或子宫颈发育不良的孕妈妈容易发生羊水栓塞,因此要积极配合医生的处理。(章师平 付艳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时间:2019年8月13日

来源: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08/13/0082085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