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华网:合肥正能量 师生接力抢救晕倒路人

时间:2019-09-04 浏览:348

    9月1日,在合肥市肥西路的省测绘院门口,一位女子突然晕倒在地,互不相识的安徽医科大学师生、医务人员、路过的群众,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接力开展心肺复苏,开辟救援通道,直到救护车赶到,协助急救人员护送女子上车。

   “当时我路过测绘院,看到一名中年女性面朝下趴在路边不省人事,两位老年人很着急的围在她的身边。”看到这一情形,路过的安徽医科大学教师周海胜第一时间拨打了急救电话。“我和路过的博士生梁波一起上前查看了她的情况,发现口腔里有异物,我们小心把她翻了过来,面部朝上,身体平放。”

  “我摸了她的脉搏,发现她的手已经发凉,怕异物堵塞气管,我和周老师用手从她的口腔里抠出食物残渣。”路过的安徽医科大学17级博士生梁波说,“就在这时一位路过的女护士冲到病人身边”。

    冲进人群的女护士正是路过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外科的护士张静。她发现该女子面部青紫,已丧失意识和心跳呼吸,她立即跪地为其进行心肺复苏。

   “不知道她晕倒了多久,情况也很紧急,当时如果不救助,后面抢救可能很困难。”张静当天和丈夫送完孩子上学,发现许多路人围在这名女性身边,第一时间冲上前为该女子进行心肺复苏,2分钟进行了150次胸外按压和10次人工呼吸。为了防止这名女性舌头后坠堵住气管而窒息,情急之下张静找路人借了根笔,做了一个简易通气道,只见该女子呛了一声,面色有所好转,但依旧没有恢复意识。随后,一名骑车带孩子的陌生男子也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据了解,该男子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南区急诊外科主治医师张营。

    就在张静快筋疲力竭时,同是该院日间病房的护士万梦刚好经过,发现现场被人和车围得水泄不通,万梦脑中的弦立刻绷紧了,连忙大喊一声:“大家赶紧把车子挪走”,围观的群众和学生立即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顾不上担心,万梦见一位女士也带着孩子,立刻奔向她“帮我带一下”,便将手里2岁半“二宝”塞给了她,加入这场生死救援的接力赛中。

    “120来了!”张静、万梦、张营立刻拆开了医护人员递来的急救箱,插管、装呼吸气囊、按压,直到将这名晕倒的女子送上救护车。缓过神后,张静才发现自己的膝盖因为一直跪着磨破了皮,万梦已经浑身汗湿。

    张静在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外科已经工作了11年,救人已经成为一种本能。“我们彼此都不认识,但当时我们都想着‘一定要把她救回来’。”万梦说。

    “当时还有一个细节,因为事发现场正好在我们学校大门对面,当救护车驶离现场时,有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女同学把抢救后遗留在现场的纸巾、呕吐物、包装袋等都仔细的清理干净。”梁波透露,“大家素未谋面,但在危急时刻都配合得十分默契,真的能感受到,社会充满温暖和正能量。”(赵丽媛 程焱)


时间:2019年9月4日

来源:http://www.ah.xinhuanet.com/2019-09/04/c_1124960011.htm

      http://www.ah.xinhuanet.com/2019-09/03/c_11249564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