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礼赞70年”系列报道② 人才工作:引才聚智 砥砺奋进

时间:2019-09-19 浏览:1328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校内迁70周年。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安医大发展之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这70年,也是人才工作蓬勃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70年,人才强校建设取得可喜成就。

加强政治引领,不断深化人才工作理念

    从“任人唯贤”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从“人才是第一资源”到“人才强校战略”,从“党管干部”到“党管人才”,学校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引领作用愈加凸显,对人才工作的理念不断创新。

    2008年,校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我们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人才为重”

    2011年,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人才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向前推进。”

    2012年,学校出台《安徽医科大学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实施办法》,成立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党管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模式。

    2016年,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指出:“人才发展是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要着力完善党管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

    2017年,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着力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教师培训和教师职业发展工作的领导,并启动实施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

  “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学校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进行专门规划和整体部署,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安徽医科大学“十三五”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人才工作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在改革中创新,在实践中发展,学校先后于2000年、2004年、2010年三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人才队伍快速发展,人才引进水平逐步提高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70年来,人才队伍发展迅速,专任教师从内迁时的34人增加到现在的717人。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师资队伍结构日趋合理,2005年校本部已有专任教师419人,其中,教授60人,副教授98人,具有博士学位42人,硕士学位175人。“十一五”以来,人才队伍建设进入快速增长期,人才总量和结构改善显著,每年引进博士数量稳步增长,2006-2018年引进博士数年均增长率3.45%,截至2019年5月,校本部已有专任教师717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正高职称123人,副高职称293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37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2%,是2005年的8.9倍。教师队伍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称号39人,入选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00余人。10多人获得全国、全省“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光荣称号。聘任海外特聘教授40人,从国内外知名院校聘请荣誉教授、客座教授、社会兼职教授100余名。

  人才引进水平不断提高。“十五”期间,学校新进教师中以硕士为主,引进人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仅有5人。“十一五”以来,学校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落实取得实效,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222人(十一五引进博士39人,十二五引进博士115人,十三五期间已引进博士68人),其中,“985”“211”或境外高校毕业人数占引进博士的七成以上,人才引进质量和层次显著提高。2018年学校为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出台《安徽医科大学“东南人才工程”实施办法》,打造“东南学者工程”“东南学者特聘教授工程”“东南青年英才工程”“东南双聘教授工程”“东南博士后工程”等系列人才培养品牌,着力聚集一批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以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为重心、覆盖各级各类教学科研人员的多元发展培养机制。“东南人才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对高层人才的吸引力,体现了学校引才引智、招贤纳士的决心和魄力。受惠于此项政策,学校目前已引进东南学者特聘教授3人,东南学者16人。

人才政策积极创新,引才聚才用才更显活力

    人才工作归根结底是吸引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好的人才政策则是引才聚才用才的基本保障。九五期间,学校积极实施“培养与引进并重”的“人才强校”战略,制定《安徽医科大学九五及2010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实施意见》,选派80余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赴国内外一流高校攻读博士学位。进入新世纪以来,人才工作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任务,将“人才强校”战略与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实施了人才培养“四百工程”计划,博士生导师出国访学计划、博士研究生科研资助计划、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计划、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等多项培养计划,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为适应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需求,人才工作逐步转向注重内涵式发展,岗位聘任制度改革启动实施。2010年,学校首次实施全校范围岗位聘任工作,基本建立了按需设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的岗位聘用与管理制度。同时,不断优化人才评价考核体系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建立起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考核制度。2011年,学校启动实施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构建各二级单位发展目标考核指标体系,逐步建立起学校抓总,院系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我完善的院校两级管理模式。

  “十三五”以来,改革成为新时期推动学校人才发展的主旋律,人才工作坚持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理念,通过改革激发人才活力,为学校办学治校注入新动力。启动实施了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集中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东南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安徽医科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安徽医科大学人才柔性引进与管理办法》《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安徽医科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试行)》《安徽医科大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制度,实现了从人才引进、考核、评价和绩效激励制度体系的全覆盖。同时,开展了首轮岗位聘期考核和第二轮岗位聘任工作,调动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实现了人员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的转变,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新活力。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实施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双百计划”、博士科研项目资助、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校拔尖人才培养、新一轮百名博士培养等人才计划,极大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和专业能力、国际化水平提升。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回顾过去70年,学校人才工作不断改革、不断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史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迎接新的时代考验和挑战,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安医大发展之梦”继续奋力前行。(人事处 胡玮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