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时间:2019-09-19 浏览:2053

    9月19日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梅山路校区隆重举行。3300余名本科生、800余名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110多名博士研究生参加庄严的入学仪式,在校园奏响新的青春之歌。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长曹云霞、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校纪委书记常业军、副校长余永强、副校长肖圣龙、副校长吕雄文、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梁朝朝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开学典礼上,顾家山代表学校向军训团授旗,曹云霞发表讲话,刘群英主持大会,肖圣龙宣布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曹云霞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题为《继先贤之志 以医报国 圆医学之梦 护佑健康》的讲话。她从安徽医科大学93年校史谈起,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成绩和优势特色。她指出,近年来,学校紧扣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专业建设与时俱进,人才培养体系特色鲜明,教师队伍业务精湛,为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正在开展的军训教育,她希望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树立国防意识,磨练意志,遵守纪律,褪去青涩稚嫩,锻造优良作风,为军训交上完美的答卷。

    大学生活即将开启,曹云霞对安徽医科大学英文首字母“AHMU”赋予一种新的解读,借以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A”,解释为“目标(Aim)”,引申为“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秉承先贤之志,以医报国,始终不忘医学初心,主动担负起时代使命,在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安徽事业中书写人生壮美华章。二是“H”,解释为“勤奋(Hardworking)”,引申为“奋斗精神”。希望同学们不是停在原地欣赏奋斗者的背影,而是面对学医、从医道路上的困难,做到“能人肯下笨功夫”,坚持“博及医源,精勤不倦”,练就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三是“M”,解释为“仁慈(Mercy)”,引申为“仁心仁术”。希望同学们筑牢医德基础,铸就仁心仁术,在从医之路上用高尚的医德医风、温暖的人文情怀和精湛的医学技艺关怀服务患者,践行医者的誓言和承诺。四是“U”,解释为“独特(Unique)”,引申为“创新精神”。希望同学们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中,能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意识、学习创新方法、提升创新能力,真正学会创新。最后,她希望同学们拿出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做到“stay hungry,stay foolish”,继先贤之志,以医报国;圆医学之梦,护佑健康,在安徽医科大学扬帆起航。 

    会上,军训团胡慧倩同志代表全体军训教官发言;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朱鹏教授携新老生代表,带领2019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医学生入学宣誓。

    据悉,我校2019年录取本科生3300多人,硕士研究生近1500人,博士研究生116人。此次2019级新生军训从9月15日开始,9月29日结束,为期15天,军训内容包括国防教育、队列训练、内务整理、军体拳等内容。

    开学典礼前,校大学生良医合唱团为全体新生演唱了《杏林之爱》《我和我的祖国》两首歌曲,为全体新同学献上祝福。

    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坐。大会在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圆满结束。(校党政办 查玮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