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药学院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为新生播种梦想

时间:2019-09-20 浏览:418

    新生入学以来,药学院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从素质教育、安全教育、思想教育和关怀教育四方面入手,帮助新生转变角色定位,播种人生梦想,扬帆再起航。

    不忘初心,强化思想教育。在首场新生入学教育专场报告会上,该院党委书记袁方介绍了校情校史和院情院史,激发新生爱校爱院之情。她寄语新生拥有梦想,带着个人志趣与动机、灵感与顿悟以及目标与使命去学习,独立创新,无愧于青春。校团委书记张蔚受邀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引导和激励学生传承好五四精神,担负好时代使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以生为本,加强安全教育。从新生报到日开始,该院就通过《致新生的一封信》和印制《防电信诈骗和防校园贷》宣传彩页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在入学教育环节中,单独开展了学生管理规定有关文件精神的解读学习,以真实故事和典型案例为出发点从防火、防盗、防骗等方面,向新生系统讲述了如何保护自身财产及如何提高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

    药梦起航,夯实专业基础。为了巩固学生专业思想,提升专业认同,学院分别邀请四位博士生导师为各专业本科生作专业思想引导。同时,结合药学、临床药学以及中药学三个专业的专业特色、发展前景等内容,该院还邀请了第一附属医院及学院的多位专家和教授,为新生们就专业相关理论知识和发展趋势作详细介绍,并带领其参观了学院的中药标本展示中心。学院希望通过多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答疑解惑,全方位、多角度地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内容,培养专业兴趣,明晰发展方向。

    以爱为基,注重关怀教育。为了解新生的入住情况、生活情况,该院领导多次深入宿舍与新生展开零距离交流,并耐心解答问题,为初次离家的学子送去了关怀,使大家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新生年级辅导员组织专业导生开展“破冰”活动,带领新生熟悉校园、了解大学生活,拉近了新生彼此间距离。

    该院还将围绕理想信念、职业规划、诚信感恩等内容开展入学教育相关活动,引导新生巩固专业思想,明确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养好良好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帮助新生策马扬鞭、奔向未来。(药学院 蒋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