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医科大学一位99岁老党员的特殊党课

时间:2019-10-15 浏览:296

“听共产党的话,永远不会错!” 国庆前夕,在安徽医科大学,1942年入党的99岁老党员徐亚球,给全体校领导及师生代表上了一堂富有教育意义的特殊党课。校领导顾家山、曹云霞、刘群英、常业军、余永强、肖圣龙、汪凯到场聆听讲课。

  

从血雨腥风的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到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这位有77年党龄的老党员,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给安医大党员们诠释了一名真正共产党人对“初心”的理解。

“为救国救民,为解放劳苦大众,争取建立新中国而牺牲一切,英勇奋斗。”这是老党员徐亚球同志毕其一生所牢记的使命,也是他入党以来始终不忘的初心。

出生于1921年徐亚球是安医大离休干部,也是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因出生于革命家庭,他八岁便耳濡目染,接受了革命的影响和熏陶。他经历了惨烈的战火风云,出生入死,艰难困苦,忍饥挨饿,战胜严寒,为国为民奋斗数十年,幸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我出生在一个十足的革命家庭中,我父亲、两个兄弟都是军人,妻子葛芬也是一名军人。”徐亚球老人向在座师生娓娓道来。

1939年,18岁的徐亚球参加游击队,开展了抗日游击活动。1940年参加新四军,经过艰苦复杂环境下的锻炼,十九岁便学会带兵打仗。

“越随着革命的深入,自己的理想信念就更清晰了,更坚定了。”1942年10月,徐亚球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在回忆革命经历时,徐亚球说,“那时候条件非常困难啊,我们只有自主地做好各方面工作,才能做到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坚持斗争和生活下去。但我们从没想过退缩,越是艰难,我们的信心和决心就越坚定!”每次谈到牺牲的战友们时,他都热泪满眶。

徐亚球老人还讲述了一件渡江进军中父子相见的趣事。1949年2月,淮海战役胜利之后,徐老所在的部队进驻宿州市符离集一带修整。经过2个多月的修整、训练,于3月底开始了接近长江的十天大行军。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部队路过凤阳时,在老百姓夹道欢迎解放军的路上,他遇见了多年来日夜思念的父亲。他的父亲徐通甫是一名老党员,1946年跟随华东军区后方北撤到山东省一带工作,从那以后,徐亚球随部队转战南北,与父亲不但多年没有见过面,而且一直失去了通信联系。这次偶然相见,徐亚球激动得热泪盈眶,迅速扑了上去,将父亲紧紧抱住,舍不得离开。父亲却挥挥手说:“放心吧,有组织照顾我呢 ,快走吧!”

当谈到这一生最难忘的经历时,这位99岁的老党员说道:“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大家都激动万分,为了庆祝革命胜利,我们部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庆祝和军民联欢活动,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在他朴实的话语里,一位老党员、老战士对党的信仰、对国家的付出,让现场的师生深受触动。

在听完徐亚球的党课报告后,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对徐亚球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所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顾家山说,徐亚球这位具有传奇经历的老战士,在党课中充分展示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的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坚定的“两个维护”的政治品质,还有不怕牺牲、一心为党的崇高品质。他就是活着的历史,就是“初心”的最好代表。他开创了历史,见证了历史,走进了我们的国史党史军史,他也成为了国史党史军史的一部分,为我们现在的党员树立了人生的标杆和奋斗的方向。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顾家山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交给了徐亚球老同志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校长曹云霞握着徐亚球老人的手说,感谢您为新中国成立和祖国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安医大的发展。

在党课的最后,徐亚球还勉励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扬好老革命优良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安徽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事处、机关三总支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特殊党课活动。

  

时间:2019年9月30日

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35842419755243859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