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医科大学——主题教育推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高等教育

时间:2019-10-15 浏览:241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改革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师生的呼声是办学兴校的第一信号,吹响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号角。”在安徽医科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首场党课上,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说。自2019年9月11日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安徽医科大学党委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将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把爱国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鲜亮的底色,奋力写好新时代的医学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紧扣主题升级谋划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

“这位具有传奇经历的老战士,在党课中充分展示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爱党、爱国、爱民情怀,坚定的“两个维护”的政治品质,不怕牺牲、一心为党的崇高品质。他就是‘初心’的最好代表。” 聆听完党课,顾家山首先发言。

99岁老党员徐亚球特殊党课手稿


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老师是99岁的老党员、老战士徐亚球,这位有77年党龄的老党员,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诠释了一名真正共产党人对“初心”的理解。而学生是安徽医科大学全体校领导。

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头等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筹备第八次党代会、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事业发展的总发动引擎,作为打造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升级版的政治思想保证。学校迅速制订学习方案,列出10多个专题,安排11次专题研讨。领导干部带头学,校党委书记为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书记、校长带头作形势政策报告,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发言。

为保证院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质量,学校党委抽调精干力量,联络指导27个院级党组织。为了让主题教育迅速形成传导效应,学校要求院级党组织快速行动,一周之内均完成本单位的动员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主题教育启动当日,电影《杨靖宇》点映活动走进该校,4000余名师生在观影结束的那一刻,肃然起立高唱国歌,杨靖宇的民族气节和英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师生。

“《杨靖宇》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抗战的艰辛,也让我们明白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既生为中国人,就要为祖国出上自己的一份力。”

“我们走出校园,走进乡村,开启了一段有关成长,充满感动,难忘的三下乡之旅。”经历了暑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30个实践团队学子共话“国情思政课”学习体会。500余名同学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走进乡镇街道、田间地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纪念碑下缅怀先烈,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思想洗礼,在社会实践中“自找苦吃”。

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师生文艺汇演现场,师生共唱同一首歌,校园内激荡着“我爱你,中国!”千人上演的微视频《我爱你,中国》,一经首发,燃爆全场!官方微信的同期推送,一天内浏览量逾6万。通过“说”“拍”“演”“转”“评”多种形式,广大师生积极向党和祖国深情告白,表达坚定信念,抒发爱国奋斗之志。

国庆期间,学校组织留校学生在报告厅、食堂、教室、寝室、培养单位,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共同见证激动人心的辉煌时刻。“95”后、“00”后学子为祖国的飞跃发展感到深深的骄傲与自豪。

有的学院向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假期作业”。学生们或前往电影院观看爱国电影,或体味家乡变化,或外出旅行欣赏祖国大好河山。很多师生手写心得体会,一笔一划无不镌刻着浓浓的爱国热情。

接踵开展的上好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宣讲校史校情、“金课”建设等等。在主题教育中,安徽医科大学以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必修课”,引导师生铭记历史,把爱党爱国爱校统一起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着力关键引领发展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

“建设健康中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中国战略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在医疗卫生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上,与会党员、干部围绕如何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正确研判机遇和挑战,以党建为统领加强附属医院内涵建设,主动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重大的民心工程,是深化医改的必然要求,坚守初心和使命,以病人为中心,打造有情怀、有格局的大学附属医院。”

“公立医院必须始终把人民健康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人文关怀温度,就是公立医院医者和医院管理者的初心和使命。”

医学教育,一校跨两业。新时代医学教育,一头连着健康中国,一头连着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高等教育,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深做实主题教育,教育和引领医护员工,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赤忱初心、神圣使命,同服务万千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平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谋好附属医院发展的事,干好建设的活。

深入调研检视问题师生呼声是第一信号

“学校处于市中心,面积小,密度大,办学硬件条件存在不足。”“车辆多,停放困难,交通拥挤。”“学生宿舍条件差距大。”“如何构建新医改下和谐医患关系?”学校党委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协调推进,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就谋划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学校出台领导班子“十进”工作方案,领导班子带头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实验室、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进社区、进党支部。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召开学校教师座谈会、直属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座谈会等,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列清楚,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

“开展标准化宿舍建设,开展停车场改造,开展校内交通治理,预算约600多万元的翡翠路校区运动场已进入招标程序。”

“附属医院围绕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把群众的关切放在工作的最高位置,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第二附属医院开展改善疗愈环境,提升就医体验环境整治百日行动。”

对照师生、患者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把爱党爱国爱校之情转化为谋划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26373039679965502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