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校图书馆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馆教育

时间:2019-10-16 浏览:174

    新学期以来,校图书馆开展了迎新咨询、培训讲座、组织参观、微信推送等一系列迎新活动,以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相关资源。

    新生咨询温暖人心。开学之际,图书馆组织教师和志愿者,先后在南校区和校本部设置迎新咨询台,就使用图书馆资源的有关问题为新生答疑解惑,累计解答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读者手册3000余份。

    培训讲座全面覆盖。开学后,该馆将培训讲座融入到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规划中,开展新生培训讲座4场,覆盖2019级3000多名本科生和1500多名研究生。9月11日上午,图书馆副馆长李桂芳围绕“科研之路从图书馆开始”的主题,为研究生开展讲座,介绍了信息素养对研究生的重要性及图书馆文献资源的使用方法。9月11日、16日和17日,该馆为本科生开展了三场主题为“美丽人生从图书馆开始”的讲座,引导广大新生爱上阅读,提升人文素养,正确使用图书馆文献资源。

    现场参观印象深刻。10月10日至12日,该馆组织3场现场参观活动,并通过QQ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扩大受众范围。该馆7位老师分别就馆内期刊基本库及各阅览室的基本情况作介绍,并结合学生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错误,进行针对性讲解。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和图书借还流程,并对查找图书、借阅图书以及使用电子资源过程的注意事项有了更具体的了解。该馆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为大家讲解了爱心书屋和存包柜的使用方法。

    推送服务“微”表心意。该馆在微信公众号上定制“新生攻略”栏目,以完善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体系。该栏目推送内容8期,包括“打卡图书馆”“自主借还流程”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总阅读量5000余人次。推送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带领读者畅游图书馆,弥补了线下培训的不足。

    本次新生入馆系列教育活动成效显著,不仅达到了推广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目的,更激发了新生使用图书馆的兴趣,为培养新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全面提升人文素养和信息素养奠定了基础。(图书馆 公惠玲 潘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