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安艺平:把师生呼声作为办学兴校的第一信号——四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10-17 浏览:727

    当前,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师生调研,倾听师生意见和建议,坚持把师生呼声作为办学兴校的第一信号。

    呼声就是师生的所盼所想、切身利益,就是学校谋划发展的问题导向。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师生切身利益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响应师生呼声,高度重视师生呼声,紧紧围绕师生呼声,深化主题教育,实现跨越发展。

    要坚持把师生呼声作为办学兴校的工作之本。师生呼声是全体师生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深度关切和自觉回应,集中反映了全体师生办学兴校的集体智慧和实践经验。把师生呼声融入学校各项工作是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的迫切要求。我校在主题教育中专门设立建言献策信箱,定期将师生呼声、建议和意见呈报学校党委和行政参阅,切切实实在回应师生关切中注重激发和倾听师生呼声、把师生呼声作为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改善各项工作的根本方向,把师生呼声作为各项工作质量的保证,作为判断主题教育有没有效果、解决问题有没有到位的根本标准。

    要坚持把师生呼声作为办学兴校的创新之源。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师生呼声代表着对办学兴校存在问题公开的、公正的、无畏的关注和反映。倾听师生呼声就意味着学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正视问题,接纳师生呼声就意味着学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敢于反思不足,把顺应师生呼声正确解决问题作为办学兴校的重要切入点。倾听师生呼声既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又是一个面对各种问题改革创新的过程。问题是改革创新起点,师生呼声把所有问题集中起来并时刻为改革创新提供精准指导。尊重师生呼声,倾听师生呼声,顺应师生呼声既是学校改革创新的底气和责任,又是学校改革创新的保障和源泉。我校在主题教育中完完全全把师生呼声作为谋划改革创新的起点,把师生呼声作为集中改革创新智慧的基点,把师生呼声作为实施改革创新决策的依据,把师生呼声作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方向。

    要坚持把师生呼声作为办学兴校的育人之基。办学兴校关键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体师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师生呼声集中反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质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我校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这是全体师生的呼声、期待和愿景。尊重全体师生办学兴校、立德树人的主体地位,关键要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征求意见,正确吸取建议,善于倾听呼声,把师生意见、建议和呼声转化为办学兴校的要求、目标和动力,巩固和夯实办学兴校的群众基础。我校在主题教育中积极引导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全过程,集中学校及其附属医院办学资源,引导全体师生好学力行、造就良医,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