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院情院史讲解比赛 牢固学子初心使命

时间:2019-10-21 浏览:414

    10月17日,公共卫生学院举行首届“学院史,知院情,做担当公卫人”院情院史讲解决赛,教育学子不忘初心,凝聚力量再出发。

    比赛现场,十二位参赛选手以院史为主线,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句句感人的话语、一帧帧精美的图片,将学院六十年砥砺前行中的辉煌历程、奋斗担当、领军人物以及重大成就精彩呈现,引领新生们与院史对话、知院情于心。选手们有的从公卫发展历史中经历的磨难与冲突切入,通过对整个公卫发展历史的叙述,感悟公卫精神的内在传承;有的介绍了卫生系从1959年创办到1961年停招再到1974年正式恢复的跌宕起伏发展历程,叙述了老一辈公卫人在风雨飘摇年代始终把教书育人和献身卫生事业作为己任的坚守;还有的从血吸虫病的防治展开,讲述公卫第一批创业者不惧环境恶劣、不畏条件艰苦,从未中断搞好疾病预防维护健康的初心。

    “老学者们为了做好样本跟踪调查,跋山涉水、义无反顾,不叫苦、不叫累,只为更好完成课题任务。”2019级新生滕同学感叹道:“通过学长学姐的讲述,我进一步了解了学院科研工作者们迎难而上、不畏艰苦的科研精神。这些精神鞭策着我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涯中不断学习。”陈同学则对于卫生系创办60年来的发展成果尤为感兴趣:“从1977年复系后的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到2017年新增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从1995年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到2019年首个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展现了公卫人继往开来、不断创新的精神,也坚定了我们行护健康之卫的理想信念”。

    该项活动历时两个月,在班级、年级和学院依次开展初赛、复赛、决赛,并在决赛中创新形式,以新生为评委,对参赛学生的讲解进行打分。参与学生则利用假期查阅院情院史资料,学习院情院史知识。

    据悉,本次院情院史比赛是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学生回顾历史、继承精神、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不忘公卫人的初心,牢记健康中国的使命。(公共卫生学院 黄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