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致命蜱虫出没,67岁农妇被蜱虫咬伤 医生:一旦被咬立刻送医

时间:2019-10-21 浏览:349

每年夏秋两季,都是蜱虫活跃的季节,近日,含山一位67岁的农妇,在上山做农活时,意外被蜱虫叮咬,最让其家人心惊的是,老人由此感染凶险的新型布尼亚病毒,险些丧命。所幸,老人经安医大四附院确诊病情、及时救治,已于近日康复。

蜱虫叮咬,67岁农妇险丧命

老人今年67岁,是含山县林头镇一村民。10月4日,老人像往常一样上山劳动,疑似被蜱虫叮咬,然而她平素身体硬朗,所以并未充分重视。三天后,因为突然发热,她才想起来把被蜱虫咬伤的事告诉家人,家人随后请教医生,考虑被蜱虫叮咬后可能会有感染,医生建议家人给杜大娘口服米诺环素治疗。

“吃了药也不见好转,病情一直在加重。”老人的女儿介绍,10月9日,老人来到安医大四附院就诊。

“患者来的时候,高烧、血小板减少、精神萎靡、肝肾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安医大四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丽光介绍,查体发现杜大娘的后背和臀部,先后有三处被蜱虫咬伤,当时就考虑为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

刘丽光介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呈现季节性的发病。被蜱虫叮咬后,人最短在2-3天后发病,也有会在1个月左右起病,通常1-2周左右。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一旦起病,最典型的病程可分为发热期、多器官功能衰竭期、恢复期三个主要的过程。

“大多数人会表现为急性发热,体温一般在38.0 ℃以上,伴有畏寒、食欲不振、乏力、肌肉酸痛,早期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为主”,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可出现意识障碍、肺出血、脑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刘丽光提醒,被蜱虫叮咬后出现发热请及时就医。

高发季如何预防蜱虫咬伤?

安医大四附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金蒙蒙介绍,首先,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爬上;针织衣物表面尽量光滑,这样蜱不易粘附;每天的旅游活动结束后,旅游者还要仔细检查他们的身体和衣物,看是否有蜱叮入或爬上,发现蜱后立即清除。必需在野外作业或露营时,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可用杀虫剂浸泡,如氯菊酯、含DEET的驱避剂等。

金蒙蒙提醒,如若发现被蜱虫咬伤,不可像杜大娘一样强行拽出蜱虫,应该就近至医院处理伤口。(付艳)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19/1021/c358325-3345569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