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青网:廖荣丰——播撒光明的天使

时间:2019-10-27 浏览:202

2019年度安徽省最美医生

安徽医科大学

\

“尽力做好一件事,实乃人生之首务”是廖荣丰的信条。日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廖荣丰获选“2019年安徽省最美医生”。廖荣丰从事眼科临床工作34年来,无论是在门诊、病房,还是站在手术台上,廖荣丰始终把工作当事业,严于律己,廉洁行医,用精湛的医术、智慧的双手,为十余万名眼疾失明者擦亮了“心灵之窗”,被广大患者亲切地称为“播撒光明的使者”。

其实,这只是他在播撒光明的旅途上收获的又一块“军功章”。2015年,他被省卫生厅授予安徽省双十佳主任医生、安徽省首届江淮名医,同年获“安徽好人”荣誉称号;2016年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誉称号,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他做手术,我放心”

“廖荣丰做手术,我放心。”这句十分质朴的语言,如是出于普通患者之口,兴许是溢美之词,可是出自三甲医院骨科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之口,那就是一种高度的认可与莫大的信赖了。2018年4月,该院著名骨科主任、年近九旬的江老由于年轻时接触放射线患上了白内障,今年又罹患急性肺炎,全身应用激素,导致白内障迅速加重,视力急剧下降。江老到眼科找廖荣丰诊疗,经检查确诊为重度白内障。

廖荣丰为其精心优选了手术方案,在一周内为其实施了双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视力很快恢复正常。出院时,有人问江老术前心里是否忐忑?江老兴奋地脱口而出:“廖荣丰做手术,我放心。”

翻开该院眼科护士站手术预约登记簿,密密麻麻的预约单中很多都是指名预约廖荣丰手术的患者。他们中有许多人是从外省千里迢迢慕名而来,不少人宁愿排队等待,也要请他做手术。2018年仲夏,皖西北某县农村一位七旬大爷在家人的搀扶下,忐忑不安地到廖荣丰面前,诉说了自己痛苦的经历。20天前老人在当地县医院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没想到术后视力比术前更差,特别是左眼啥也看不清。在当地熟人的推荐下,子女星夜包车护送老父亲到该院眼科。经仔细检查,廖荣丰发现是植入的人工晶体发生了偏位,“幸亏来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廖荣丰二话没说,立即为其做晶体调位术,不到一刻钟,手术顺利成功。第二天早上查房医生为其揭去纱布,大爷惊喜道:“好清楚啊,廖主任真是神医啊。”为表达谢意,家人趁廖荣丰不备,悄悄地往他口袋里塞了个大红包,廖荣丰发觉后当即婉言谢绝,并诚恳地说:“给你手术是我的职责,这红包我绝对不收,你术后重见光明,就是对我最好的褒奖。”

首创人工生物角膜移植

宁晓飞,18岁的妙龄少女,不幸患了严重的眼疾,在家人陪同下辗转上海市、北京市多家医院也未治愈。面对即将失明的可能,宁晓飞痛不欲生。她的父母在浏览网页间偶然发现廖荣丰医术高明,治疗眼部疑难杂症有绝招。家人立即驱车到该院眼科。查看病情后,廖荣丰决心尽最大努力助姑娘重见光明。他一边为其精心治疗控制炎症,一边与广东省深圳市某公司联系小猪眼角膜。眼疾无情人有情。深圳市那边得知情况后给予了大力支持,很快,经过严格消毒处理后的人用猪角膜空运到合肥市。廖荣丰成功地完成了全省首例人工生物角膜移植术,使这位18岁妙龄少女用特别的眼睛看到了五彩缤纷的世界。手术的成功开创了我省人工生物角膜“私人订制”的先河,给广大重症眼疾患者带来了福音。看到女儿重见光明,其父母高兴地夸赞廖荣丰“妙手扶桑梓,高医攀新峰”。

平凡的岗位,杰出的建树。十多年来,廖荣丰年门诊量达五千六百余人次,开展三类、四类手术一千五百余台,每年处理外院转来的疑难病症一百二十余例。十多年来,廖荣丰努力学习和应用世界高新诊疗技术为眼病患者服务,成功开展了不同方式的近视激光矫正手术、双手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人工晶体植入术及各种穿透和板层角膜移植手术。

为百岁老人做白内障手术是要承担风险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廖荣丰勇于担当,精准操作,先后为三位百岁以上老人成功地进行了复明手术,并为众多老年盲人实施了白内障及青光眼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廖荣丰多次应邀参加全省防盲医疗队,为数千名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手术,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优秀医疗队员”称号和“十一五”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从事激光近视手术二十多年来,廖荣丰带领团队做激光近视术五万余台,成功率达99.9%,使他们成功地摘除了眼镜,为他们的工作与生活驱除了烦恼,带来了方便与快乐。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廖荣丰说,作为眼科医生,愿尽全力为患者擦亮这扇“窗”。(本报记者张华,通讯员陈明、俞传芳)

时间:   2019年9月20日

来源:http://www.ahyouth.com/news/20190920/13988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