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安艺平:凝心聚力,扎实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时间:2019-11-04 浏览:471

    11月3日至7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将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现场考察。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对我校临床医学教育教学的专项“体检”,是检验学校立德树人成效的一项重点举措,也是促进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学习提高的机会,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实在在成效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对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要求,也是行业水平竞争、学校办学规范化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专业认证一方面能促进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准确定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又能促进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加速高校与国际接轨,促进高校可持续发展。临床医学专业作为我校开设历史最悠久、最具传统优势的本科专业,是学校治校办学的重要源头,也是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重要支撑,更是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我们要牢固树立“认证的是一个专业,检验的是一所学校”的理念,深刻认识到接受专业认证对学校的影响是全局性的,不仅对临床医学教育教学至关重要,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点。全体师生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更新理念,认证对照标准自省、自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快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步伐。

    要对标一流标准,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既是教育部实施“双万计划”的核心内容,也是我校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教育部正式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我们要对照文件要求,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放在一流本科教育的突出地位,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要坚持以本为本,着力推动内涵式发展。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开启了我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次“质量革命”,吹响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号角。今年5月,我校制定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振兴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行动计划》,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形成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一个根本任务”等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来,全面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全力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医学院校,一手连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教育强国,一手连着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健康中国,既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也承担着治病救人的重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深耕细作教育教学改革,努力书写安医大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的“奋进之笔”,开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