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认证考察

时间:2019-11-04 浏览:1679

    11月4日上午,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副省长王翠凤出席讲话并在会前会见了专家组一行。以中国医科大学孙宝志教授为组长、南方医科大学文民刚教授为副组长的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省政府副秘书长左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单向前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致欢迎辞,校长曹云霞主持开幕式。

    王翠凤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安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专家组的各位专家是业内翘楚,这次来“把脉问诊”,给我们提供了很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专家组各位专家对安医大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多关心,对安徽省医学教育事业多提宝贵意见。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保障医学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和机制性的设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对完善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医学教育的质量和推进医学教育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对其他专业认证的开展具有示范效应。她强调,前期的准备和基础是认证的前提,后期的行动才是认证的实质。与国内一流医科大学相比较,安徽医科大学确实存在不少差距,希望学校能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提升质量、争创一流,更上新台阶。

    孙宝志主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他代表专家组对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意义进行了简要说明,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校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自查、自检、完成自评报告的提交,第二阶段是专家组进校现场考察,第三阶段是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他表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可以使毕业生能够参与国际上的竞争,有话语权,除了认证本身外,认证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建立与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制度,进一步完善医学教育,改进医学教育,安医大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学术积淀,希望能借此次认证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为健康中国培养更多更卓越的医学人才。

    顾家山在欢迎辞中从我校93年的历史沿革说到薪火相传的一代代安医人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优秀医学高等专门人才。他表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对我校临床专业办学能力的全面审核,更是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学治校水平的全面检阅。他表示,学校将实事求是展现实际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在专家组的悉心指导下,抢抓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和我省战略机遇,对标“双一流”,建设“新医科”,开创高水平医科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培养担当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为建设“健康中国”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云霞在题为《立德树人,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汇报中,就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临床医学专业建设情况作汇报。她从历史沿革与现状、临床医学专业自评、展望与愿景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及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并从宗旨目标、学生、教师、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等十个方面汇报了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校图书馆、校史馆、校园文化广场和人体科学馆,并召开有关人员座谈会。

    据悉,根据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工作部署,认证期间,专家组将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为期5天的认证考察,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走访座谈、随机听课、观摩教学查房、查阅教学档案资料、实地考察附属医院和教学基地等多种形式,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质量等进行全面检阅。

    校领导班子成员,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全校处级干部,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专家,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教研室主任和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汇报会。(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办公室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