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榜样】安医大离休干部徐亚球:99岁老党员的英雄本色

时间:2019-11-04 浏览:351

徐亚球老人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不忘初心就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有牺牲一切的精神。”从血雨腥风的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到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回顾自己一生,99岁的老党员徐亚球,选择用这句话概括自己的“初心”。

出生于1921年的徐亚球是安医大离休干部,也是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他八岁开始便离开家人,在党组织的抚养下投身革命。1939年,18岁的徐亚球参加游击队,开展了抗日游击活动。1940年参加新四军,经过艰苦复杂环境下的锻炼,十九岁便学会带兵打仗。1942年10月,徐亚球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

“越随着革命的深入,理想信念就越清晰,越坚定。”

渡江战役中,徐亚球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9兵团30军88师262团1营政治教导员。一营是个加强营,是师团突击营,担负着强渡长江的突击任务。

1949年4月15日,262团到达无为县泥叉河出口处待命,一营全体指战员把12只船分成前后两个梯队,登陆地点选择在对岸繁昌县新港(旧县)和荻港之间的“上七下八”。4月20日20时20分,长江北岸万炮齐发,信号弹的光亮映红了千里长江。徐亚球和一营的战士们随着一声令下,在我军强大炮火的掩护下扬帆起航。一营的舵手们巧妙地躲过了敌人炮火的袭击,渡船借助人力和风力,直扑南岸。战士们用冲锋枪、轻机枪、手榴弹发起了猛烈攻击,嘹亮的冲锋号中,我军在预定的地点顺利地登上了长江南岸,沿着江堤向东挺进。随后,遵照上级指示,沿长江向芜湖方向进军,一路几乎没有遇到阻力。

23日上午8时许,徐亚球和战士们进入芜湖市区,经长街等地赶到中山码头,占领敌人的海军仓库,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装备。市民们一路燃放爆竹欢迎解放军进城。

“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大家都激动万分,为了庆祝革命胜利,我们部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庆祝和军民联欢活动,军民关系更加密切。”谈到这一生最难忘的经历时,这位99岁的老党员说, “越随着革命的深入,理想信念就越清晰,越坚定。”

正在上党课的徐亚球老人


“爸爸时常教导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在徐老的家里,挂着两幅字。一幅写于他93岁那年,“不忘初心,走长征路”,一幅写于去年,“从戎抗日反侵略,置身推翻旧政权,三大战争多壮志,换来今日幸福天”。初心不改,英雄本色正是这位拥有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的最好写照。

抗美援朝回国后,徐亚球先后任安徽省军区芜湖文化总校政治处主任,安徽省军区直属党委书记,解放军105、116医院政治委员、党委书记,中科院合肥6516工程筹委会政治部副主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政治部主任、光机所副所长、安徽医科大学(当时的安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等职。1984年,徐亚球离休,开始了他平淡温馨的晚年生活。

老人常说自己很幸运,13年的战斗生涯,没有负过大的伤;99年的烽火人生,风风雨雨,却没有受到大的挫折。回想起战争年代,徐亚球非常怀念一起并肩战斗和牺牲的战友,因此,他一直致力于新四军历史研究工作。1995年,在一批抗日老战士的支持和帮助下,徐亚球创建了“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淮海委员会”,担任会长、法人代表。“工作”之余,他还撰写了革命战争的回忆录。“为救国救民,为解放劳苦大众,为建立建设新中国而牺牲一切,英勇奋斗!”这是老党员徐亚球同志毕其一生所牢记的使命,也是他入党以来始终不忘的初心。

女儿徐宁宁说,退休以后的父亲仍然保持着读书看报纸的习惯,时不时还做做笔记,有时候去校园内走一走,碰到学生,还喜欢坐下来与他们一起聊聊天,“他常常跟我们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你们一定要珍惜。”

“徐老就是活着的历史,就是‘初心’的最好代表。他开创了历史,见证了历史,走进了我们的国史党史军史,他也成为了国史党史军史的一部分,为我们现在的党员树立了人生的标杆和奋斗的方向!”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表示,徐老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不怕牺牲、一心为党的崇高品质永远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也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记者 陈欣然)

    时间:2019年11月4日

    来源: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11/03/0082668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