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献礼党代会】砥砺十载,初心如故——记第五次夺得全国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特等奖代表队

时间:2019-11-06 浏览:927

    11月2日,河南郑州,河南中医药大学里,全国第六届医药院校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中。来自全国122所院校选拔的250多名药学专业学子同场比拼,从理论答题考核到实验设计考核,全场竞赛长达6个多小时,这是一场知识与技能、团结与协作的大比拼。最终,我校药学院2016级药学王顺、2016级临床药学李灿坤不负众望、力克群雄,勇夺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至此,我校药学院自第二届参赛以来,已第十年连续5次获得特等奖,此外还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十载辉煌,十载砥砺,我校药学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初心。

分秒必争 苦练绝技

    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每2年举办一次,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药学学科组和中国药科大学主办,是全面检验药学教育成效的重要窗口,更是各校药学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展示平台,因此被称为药学类院校的“奥运会”。成绩的获得,背后是满满的汗水与拼搏。

    时间回溯2个月前,在药学院大学生综合技能实验中心里,学生们正集中精力训练,根据指导老师给定的实验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和细致的操作。像这样高强度的训练,药学院每天都在紧张地进行着。

    实验中,两位选手把实验室当成赛场,时刻高度紧绷着神经,严格按照指导老师的规范认真地操作,记录。结束一天繁忙的实验工作后,选手们又回到会议室,继续进行实验后的总结和评价。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加熟悉实验操作流程和规定动作,学院用前几届大赛我校特等奖获得者的实验操作为模板,录制了专题实验教学视频,将选手实际操作视频和模板对比,分析得与失。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药学院实验技能中心成了参赛队的根据地,竞赛队伍自愿留在实验中心集训。

    “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刻苦训练,然后全力冲击国赛特等奖。虽然训练的过程是很苦很累的,但是为了取得好的成绩,我觉得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我也可以通过技能大赛,不断提高实践动手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王顺同学这样说。

张弛有度 从容自信

    “比赛选手的实际表现,不但与选手的技术有关,更重要的是克服心理上的难关,从容自信地做好每一个实验。”指导老师、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教师余长柱说。

    为了克服长期高强度训练导致的选手们体力不支、心理压力大的问题,指导老师进行深入探讨,想出了模拟现场的办法:在选手操作实验过程中,让部分学生模拟成实验观摩人员,由指导老师组成考评组,进行竞赛模拟训练,不断强化参赛队伍心理素质。选手们逐渐克服了激动、紧张等易影响发挥的情绪,变得从容而自信。

    “一开始的确不太适应,操作时旁边有人观察,总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有一次甚至出现试剂加样错误,实验汇报时候声音抖、手抖、全身抖……相比现在,回望半年前的我们,已经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李灿坤爽朗一笑。王顺补充道:“日以继夜的高强度训练,除了锻炼了自己的操作能力以外,更大的收获还是锻炼了意志,以及那份团结一致、迎难而上的决心。”

    “作为指导教师,我和学生系统梳理了业务知识,并从细节上对训练流程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规范。我总结了之前的比赛经验,虚心向兄弟院校请教,通过多种方式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力争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指导老师、药学院基础与临床药理教研室教师黄成说。

    距离最后的比赛还有一周时,选手们和指导老师的每一天都是在实验操作中度过,每一天都是在实验室中一步一个脚印缓慢前行。但是,他们从没忘记自己参加比赛的初衷,带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和势在必得的信心,最终再续辉煌。

    在全国大赛舞台上尽显雄厚育人实力和良好育人成效,药学院一直将培养知行并进、具有药学专业综合素养的药学人才作为培养目标。那么如何提高药学本科生的综合实验技能能力,如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质量的药学人才? 药学院走出了一条新路。

以赛促建 育人为本

    学院利用“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大学生药学/中药学专业实验技能竞赛”这一赛事的契机,对教学实验改革、学生实验技能培养等相关制度作了进一步探讨和完善,制定了一系列新制度和新措施,如“早期接触科研”“高年级本科生导师制”等。获批省级药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打实为本科生提供科研平台,加快其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能力培养的融合,切实提升学生的药学专业综合能力。学院还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对获奖指导老师予以业绩、评优和物质方面的认可,对获奖学生在物质奖励的同时给予评优评奖、研究生推免等方面的倾斜。有效的运行机制,创新的激励措施,良好育人环境,是十载五蝉联的重要因素。

    优秀的成绩背后必定有优秀的师资力量,十载,药学院不断打造育人“梦之队”。截至目前,拥有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名,教育部骨干教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3名,更是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药学教师团队、临床药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省级药学名师工作室和药物流行病学省级教学团队等高素质师资团队支持。通过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加快人才梯队的培养,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3项,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资助7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正是这样的团队采用“封闭式训练、专家型教练、创新性思维、开放性实验”的比赛集训方式,夙夜在公,最终带领学生走向荣耀。

    “修身至善,博学悟真,中西兼容,知行并进”是药学院的院训,也是药学精神的最好阐释。该院借由“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这个赛事契机,由点到面扩大学生的参与度。上半年,由学院组织院级“实验技能竞赛”,动员广大学生积极报名,各药学专业课教师分别指导不同的班级的实验操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参加比赛,再从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中筛选出苗子,进一步细致指导,冲击省赛和全国大赛。通过比赛,积极培养药学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操作技能,有效提升药学专业学生的理论基础和综合能力,进而达到全院“培植药学科研思维,培养药学科研实践能力,培育药学精神”的目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十载五蝉联此刻也成为过去,而药学院仍将牢记育人初心,砥砺前行,拥抱新时代,成就新功绩。(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