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安艺平: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六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11-07 浏览:1067

    主题教育以来,我校坚持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抓点带面、举一反三,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真正在思想认识、严明规矩、作风整顿上来一次触及灵魂的大起底、大改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刮骨疗伤,以强烈的担当和坚决的行动与之斗争,切实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持续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以案示警,警出敬畏。校党委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传达中央有关通报精神和省委要求,结合省里提出的15道思考题,进行交流研讨,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做到触及灵魂、入脑入心,学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组织学习我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深刻对照反思。强化通报曝光,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坚持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编制印发我校部分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百余册,通报我校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在医疗器械采购、医药销售、工程承包、经济变更、工程款支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违纪违法事实,以此为鉴,强化以案明纪、以案释纪,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以案为戒,戒出成效。按照省委“四对照、四检视、四整治”要求,重点对照“六查六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刀刃向内,切实把问题查准查深查透。坚持“请上来”“走下去”“敞开门”,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联系本单位及相关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征求意见会、集中研讨、专题调研等途径,深入查找在学习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干事创业精气神、政绩观、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排查确定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项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责任和时限等,要求各牵头单位区分问题性质,对能立即整改的,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紧盯不放,构建机制,持续整改。

    以案促改,改出机制。突出警示教育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真刀真枪、真改实改,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发挥示范作用抓整改,全校各级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主动改、带头改,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问题,主动认账担责,落细落小,整改到位,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推动我校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注重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把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统筹起来,实现“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统一。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深入落实省委有关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持续巩固整改成果。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结合实际针对性地加强建章立制,探索建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改作风转作风的长效机制。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有关通报精神,突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