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校召开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反馈会

时间:2019-11-08 浏览:1809

    11月7日上午,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反馈会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省卫健委副主任杜昌智,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长曹云霞等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文民刚教授主持。

    认证专家组组长孙宝志教授对学校领导、广大教师和同学在专业认证考察期间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业认证是依照学校办学定位,判断其在人才培养方面与认证标准之间存在的差距,并找出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强项和弱项,指出医学教育的改进方向,帮助学校实现其自定的教育培养目标。随后,他向与会人员反馈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考察的初步报告,并依据认证标准的10个条目,逐条列出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的特色长处和改进建议。他认为,我校办学历史悠久,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人才培养质量呈现“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首次执业医师通过率较高、就业率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的“三高”特点。认证是同行评价过程,也是双向的学习交流过程,学校应根据认证报告提出的问题进行自我审查、细致整改并不断完善。

    储常连向专家组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对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开出的名医良方表示感谢,并表示,省委教育工委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并与安医大一起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他要求,安徽医科大学要紧紧抓住主题教育的重要契机,将专家反馈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全部纳入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并作为重点进行落实整改;紧紧抓住高水平大学和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契机,拉高标杆、加大压力;紧紧抓住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催生动力;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试点的重要契机,落实办学自主权激发活力;紧紧抓住省部委共建高校和推动医教协同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扩大开放,强化合作,形成高水平大学和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强大合力。

    杜昌智强调,此次安徽医科大学接受教育部专家组实地考察认证,对我省其他医学院校专业认证的开展将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专家组极具前瞻性和针对性的认证意见,对安医大乃至全省医学高等教育改革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表示,省卫健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安医大的改革与发展,希望学校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补短板,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围绕全省深化医药卫生综合改革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强化学校医学教育的传统优势和办学特色,强化医教协同,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加快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更优的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高水平医学人才,为推进建设健康安徽做出更大的贡献。

    顾家山在校领导反馈会上表态,专家组以专业认证的视角,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以及高质量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实事求是地指明了我校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反馈意见站位高、结论准、问题实、建议指导到位,是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一次最具权威性的“体检报告”。他表示,学校将下大力气认真研究认证的标准,梳理、吸收专家组提出的初步认证报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整改落到实处;将以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与反馈机制,带动学校其他专业建设,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培养一流人才,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曹云霞在反馈大会上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将切实把认证专家的意见转化为进一步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实际效果,确保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得到全面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加大对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经费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建立健全质量保障“自省”“自查”“自纠”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化专业内涵发展,力争将临床医学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据悉,近5天时间里,专家组听取了校长汇报以及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巢湖临床医学院(附属巢湖医院)和三里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报告共6个,并对校领导进行深入访谈;召开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校教学专家督导组、教师、学生和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主题座谈会10场,座谈人数共218人次;分别走访图书馆、校史馆、校园文化广场、实验教学中心、人体生命科学馆、临床技能中心、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地,走访了学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部分实验室和内、外、妇、儿教研室,以及学校多个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观摩课堂教学、PBL教学、部分附属医院的课程见习及相关科室的病例讨论和教学查房等教学活动22场次。专家组还查验了临床教学管理资料,调阅了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基地分布表及30份实习生手册,内科学、外科学、解剖学等5门课程考试试卷,组织与胚胎学、病理学、免疫学和病理生理学4门课程的实验报告,审核评估整改报告和近五年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经专家组详细讨论,形成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初步报告。

    省教育厅、省卫健委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全校处级干部,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专家,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教研室主任和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反馈会。(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办公室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