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献礼党代会】国有资产管理处:“实打实”“心贴心”

时间:2019-11-09 浏览:467

    走过风风雨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迈向创新发展,因勇担使命而一往无前。我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国有资产工作高歌猛进、日新月异的五年,也是国有资产管理励精图治、革故鼎新的五年。国有资产管理处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围绕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升级版建设,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优化资产配置,发挥资产效益,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加强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进程的法制化、精细化,以“实打实”的工作,“心贴心”为我校师生员工做好服务。

建章立制,提升服务“高度”

    树立宗旨意识,这是党员的职责所在。服务好广大师生,这是资产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立足之本。学校资产工作始终坚持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充分尊重师生评判,让制度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经得起师生的检验。

    着眼全局谋发展。将国资管理工作放在学校全面建设大局中去考量、去谋划。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根本任务,出台国资管理方面的一系列配套举措,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事改革、学科建设等重点领域“保驾护航”,资源配置“指挥棒”效应初步显现。

    狠抓制度体系建设。五年来,学校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核心制度建设,健全监督评价体制,认真谋划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坚持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一方面统筹规划,加强综合管理,做好顶层设计;另一方面稳步实施,规范具体管理环节,建立“1+X”制度体系,《安徽医科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安徽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涵盖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出租出借和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废弃物处置的制度体系框架,使管理更加规范。

    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将国有资产管理理念外化于规章管理制度,内化为心理行动自觉,切实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水平,从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入手,狠抓执纪落地、问责见效,浓厚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资产管理“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

创新发展,增强服务“力度”

    2019年9月,我校新资产管理系统正式运行。新的管理系统便捷、高效,实现了与财政厅资产管理系统数据的无缝对接,同时对接财务核算系统,与数字化校园平台整合,改进和优化管理流程,操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便捷化,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一致好评。这是我校资产管理工作创新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校资产管理将创新作为引领工作开展的第一动力,顺应“互联网+”新形势,助推智慧校园的建设;发扬首创精神,植根于师生,不断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走出符合安医大特色的资产管理道路。

    2015年,启用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入库、领用、变更、处置等手续都通过网络平台完成,原有的手工的登记和单机版软件操作模式予以停用。

    2017年,组织实施购置大型仪器设备专家论证会。这一创新性举措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共享,杜绝设备资产闲置,把好购置关。

    2018年,启用电子版试剂耗材入库单,进一步优化了试剂耗材入库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资产管理水平。

    2019年,首次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特邀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考试培训中心的老师来我校现场授课,详细解读特种设备法律法规、操作规范、设备维护保养及使用中应注意的事项。通过培训,不仅提升了学校教师的专业技能,而且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对标要求,细化服务“精度”

    主动对标学校战略发展和资源保障需求,牢固树立精细化、精准化的管理理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施动态监管,进一步拓展增量、调节余量、盘活存量,细化国有资产管理精度,激发国有资产管理潜能。

    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家底帐目“清清楚楚”。定期组织各单位对账面资产和实物进行认真盘点和清理,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实物资产明细账和资产卡片信息,更新和完善资产管理平台数据信息,包括资产名称、数量,购置时间、使用状态、保管人、存放地,确保学校资产账账、账实、账卡相符。

    确保政府采购任务完成,流程优化“明明白白”。根据省财政厅文件要求,严格政府采购验收程序,多举措加快政府采购项目的支付工作。实行政府采购项目月报制度,每月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梳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对未到设备督促供应商尽快供货安装,对已到设备督促使用单位及时验收付款。

    做好设备管理,设备运转“安安稳稳”。做好学校教学科研、行政工作所需物资设备集中采购供应、调剂使用、维护保养和报废处置等工作。2018年,创新性地开展仪器设备免费维护月活动,为以后建立仪器设备维护长效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2019年,修订完善《安徽医科大学资产处置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仪器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安全管理,保障服务“温度”

    2019年7月,“安徽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展”在我校校园文化长廊展出,图文并茂地介绍实验室基础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特种设备安全、意外事故处理等知识,吸引了众多师生观看。参观师生纷纷表示,展览内容丰富,真实案例触目惊心,安全操作规程明晰,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丰富安全知识、养成良好实验习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科研秩序。

    近年来,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职能使命任务不断延伸拓展,始终把高标准严要求、服务学校建设、保障学校发展的理念树在前,为建设美丽优越的校园环境、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氛围、服务师生保驾护航,为学校长远健康发展而不懈努力。

    2015年至2019年,全校购置91台危险化学品安全柜放置于各类实验室,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需交由危化品库房统一保管。

    2018年,在校本部设置“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对实验室危险废物集中回收处置,防止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健康与安全。

    2019年,成立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学院、直插实验室现场的方式,将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通过《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通知被检查单位组织整改,并组织人员复查,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过程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维护校园环境和公共安全。

    五载奋斗拼搏路,立足服务铸辉煌。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国有资产管理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紧跟学校改革发展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进一步建立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的资产管理模式,以优异成绩迎接校第八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