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守初心 担使命】第二附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 护佑群众健康

时间:2019-11-09 浏览:370

    不忘开院办医初心,牢记悬壶济世使命,自2008年开诊以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始终坚持管理创新、体制创新,秉承“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原则,从管理下手,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先后获得“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全国最美医院”等荣誉称号。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该院深入开展,全院上下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理论党建学习和管理工作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从思想上、行动上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精神,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同时,做到创新方式,着力改善医疗服务,提高群众在院就医的体验和获得感。 

百人助医巡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围绕以“患者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度排查并疏通就诊过程中出现的各个“痛点”“堵点”,调集全院百余名管理人员深入门急诊,创新开展体验式助医巡查,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立查立改,逐个破解。在两个月时间里,共开展赴门诊助医巡查达500人次,发现问题335条,针对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229条,106条正在整改中。一大批“顽疾”在短时期内得到集中整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倡导主动服务,完善便民举措。门诊推行看到老年人主动上前服务、看到行动不便的人主动上前服务和看到不知所措的人主动上前服务的“三主动”服务,提供门诊“一站式”服务,为患者提供导引咨询,引导患者预约挂号、引导至相应就诊区域,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及时解决患者遇到的各类问题等。

    在已有预约渠道基础上,上线了门诊二次分诊系统,患者就诊效率和就医体验得到极大提升;门诊药房上线自助取号机,设置自动发药设备,大大减少了患者排队取药的时间。为了改变医院门诊医技科室患者排队现象,医院谋划采取大型检查诊间预约、分时段预约,增加工作窗口单元的形式,逐步缓解超声诊断科、放射科等检查科室候诊时间长等一批患者集中关注的问题。截至10月底,医院门诊预约率已经达到64.5%,创历史新高。

美化疗愈环境,提升患者就诊获得感

    为进一步落实“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和改善就医感受专项行动”、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医院坚持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开展“改善疗愈环境,提升就医体验”环境整治百日行动。活动以地毯式环境整治为工作重点,行动中共计拆除更换老旧灯箱20余个,移栽补种绿植10余类100余株,更换广场污损地砖1000余块,门诊地砖200余块,处理树枝、遗留建筑垃圾等10余车。此外,医院还完成了省内首家医院内部慢道系统建设,实现了院区内无障碍通行;完成了食堂装修,新增自助餐厅,实现菜品升级;完成了厕所革命样板间的改造等。

    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使得医院环境卫生质量提升,院容院貌更加整洁,道路交通流线愈加通畅,环境进一步优化美化,人文关怀充分展现,疗愈环境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获得感持续加强。

牢记办院初心,践行公益回馈社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党委行政和各基层党组织先后结合院庆日、卫生日和学科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义诊、帮扶等活动。10月18日是该院开诊11周年院庆日,当天,院党委行政组织在医院内开展了一场多学科大型惠民义诊活动,涵盖妇产科、儿科等24个学科,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此外,医院以党员医护员工为中坚力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惠民服务活动。该院党委率领放射科、心血管内科、急诊内科、心胸外科专家赴泗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服务精准脱贫专家下基层”活动,护理部、骨科、普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联合在门诊大厅举办“2019年世界血栓日大型公益活动”,骨科党支部在门诊举办科普讲座、赴霍邱开展“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微创手术治疗”沙龙活动,神经内科党支部在医院门诊大厅和南七街道丁香社区开展了“世界卒中日”义诊活动。

    这些各具特色、落到实处的义诊、科普和帮扶活动,一方面回馈了社会广大患者,另一方面贯彻了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结合行业特色把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做实做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美化疗愈环境,回馈广大患者社会,护佑群众健康、助力健康中国的工作永远没有终点。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将进一步努力夯实工作成果,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成果,牢固建立医疗服务改善长效机制,不断增加来院就诊患者获得感,用实际行动践行“仁爱、济世、良医、康民”办院理念,为人民谋健康福祉,为健康安徽、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