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献礼党代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建育人 党建育才

时间:2019-11-10 浏览:339

    5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46.9%,三个学生宿舍全体考取研究生,其中一名同学清华大学直博;初次就业率92%,其中一人参加西部专招计划,一人参军,一人基层就业,一人自主创业,就业工作全领域开花。

    这是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就业工作交出的一份初步答卷。数字背后折射出的是该院在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工作中悉心耕耘,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道路上步履不停。

思想引领,注入行动力量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献身。”这是学生党员在专题学习中朗诵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一段话。支部党员共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学院在党员培养教育的一项基础工程;强化全体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是学院在思想引领上一直常抓不懈的工作。

    思想引领,党委带头,发挥领头雁效应。学院领导班子率先做好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工作,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校建设发展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执行学院党委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强化组织建设和领导力量;坚持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入师生找问题,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

    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学院各党支部时刻用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理论发展到哪,思想武装跟到哪,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做有温度的理论学习教育,用网络新媒体、实践教育让传统的“三会一课”焕发新活力,“小科带你学党史”“重走长征路”“我眼中的七十年”“图说中国”“讲述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等主题活动让理论学习鲜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他青年时在梁家河的知青故事等内容,都成为师生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上共同讨论学习的话题。

    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终化为行动力量。教工支部坚持支部建在学科系上,不断挖掘学科专业特点,引领专业学科发展,党员教师带头在科研创新、项目申报上寻求突破。2017年,生物学系一级学科获批安徽省国内一流学科奖补资助;2018年5月,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生支部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引领,贯穿学生思想教育的始终,中国梦人人演讲、党史知识竞赛、诵读烈士家书活动让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2019届生物科学专业的谢津京同学毕业选择了参加西部专招计划,当问到他为什么选择去西藏的时候,他羞赧一笑:“一次主题学习中我听到复旦大学钟扬教授的故事,让我很有感触。我也想去西藏看看。”

“三全育人”,打造全面发展综合人才

    近两年,学院316人次获得国家及学校各类奖学金,117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比赛奖励,其中国家级6项。141人次获得校先进个人表彰,128人次获得党团表彰。依托学院“学生科研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和综合实验中心,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在学科竞赛领域持续发力,相继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安徽省二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和大学生挑战杯安徽省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数量和质量逐年上升。文体活动中,学生风采尽现,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赛安徽赛区冠军、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二等奖、校五四合唱比赛一等奖、校太极拳比赛集体二等奖、校园情景剧大赛二等奖等等,充分彰显了该院学子的综合素养。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常读无字之书,体尝实践苦乐。连续两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师生都来到宿州市开展农业相关的调研活动,为乡村振兴添一份力量,践行青年学生使命担当。2018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校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并获评第四届“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特色项目,调研报告获得省级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做到了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山川大地上。

    有才学,更要有品德修养、仁爱奉献。年初的学雷锋主题活动方案一经发布,全年都是志愿服务年。每年三月,该院学子都与乐年长者之家的老人们相约,教学太极拳、包饺子送温暖,即使是简单的谈天都让老人感到快乐。学院与敬老院、社区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科普宣讲、送药进社区、爱心午餐……不同主题却包含同样心意。同学们将爱心传播到社会各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团支部在2017年和2018年相继获得校“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夯实战斗堡垒,激发党建源动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学院牢牢把住了党建这个火车头,支部建设和党员培养齐齐发力,做到“每个支部是一个堡垒,每名党员是一面旗帜”,用党建卯定方向,用党建凝聚力量。

    学院党委一直以来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育人育才主体责任,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重视教学教风建设。学院依托教工党支部着力打造一批“拼教学、拼科研、拼创新”的“四有好老师”,抓教学质量提升不松懈,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放手,规范课堂教学,让教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提升教师研究能力不停顿,实行“青椒计划”,开展基金标书写作培训,营造良好的争优看齐风气。一群年富力强、有能力、爱学生的老师逐渐突显能力,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学院教师获得“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教学奖”“十佳研究生导师”“优秀学生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学生支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学生热爱的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感受到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活了起来。为了让思想教育进入学生心里,支部转变方向,将发言权还给学生,将“支部说”变成“大家说”。畅谈十九大报告精神、“你眼中的马克思”“我看到的七十年”等活动,真正做到了“我理解、我收获”。

    坚持用学风建设做抓手,抓课堂风气,强化诚信教育,促进专业交流,形成良性互动,形成优良学风人人共创的景象。学院学生研究生录取率逐年攀升,继2017年、2018年的学霸宿舍,今年仍续佳话,三个宿舍全体考取研究生。先锋示范为导向,“我是党员,我承诺”,把党员的形象立起来,榜样作用发挥出来,所有党员宿舍挂牌,党员带头学习、带头服务、带头实践,学生党员获得校“十佳大学生”、校“十佳学术新星”、校“十佳研究生”荣誉称号。学生党支部连续多年获得校先进学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2019年获评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科学学院将持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根本任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打造高水平医科大学升级版和学校“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助力添彩。(生命科学学院)